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中国农民怎样才能不受穷?----一个诞生伟人的国家级命题

热度 28已有 478006 次阅读2011-4-28 17:47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史先生在“解决农民贫穷问题的四个伪命题”一文中指出:农民离开土地,必然会出现一批“新流民”,城市及第二、三产业并不能完全吸收进城谋生的劳动力。
      这是一个很有见地的结论。
       本来,看完这篇博文后,我有话要说。但由于那篇文章有几句相当尖锐并且指向又十分明确的语句,于是,就简单地并且有点八卦地评论到:这篇文章写得好。犀利,中的。不过,字里行间明显有心结在里面
      马亮亮的评论几乎代表了关心农民问题的相对普遍的观点:只有站在农民的角度来思考农民,才能知道原因之所在。就像史先生文中所提出的几个命题,基本都是所谓的专家“坐着说话腰不疼”,自以为很了解农民的疾苦,想当然的提出一些以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真正的农民兄弟依旧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这里面有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农民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土地到外地打工?为什么很多人一年到头的辛苦劳作只能解决温饱?我们从小就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而现在的那些一小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却可以奢侈浪费,这是社会问题。只有解决了思想问题,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单纯的依靠外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马亮亮站在农民角度思考农民问题,得出三点结论:分配不公的社会问题;农民自身的思想问题;农民的疾苦外力无法解决。
      我与马亮亮网上网下都有沟通,于是就轻描淡写地提醒道:一个农民是思想问题,全体农民放在一起,就不再仅仅是个思想问题了。事实上,可能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农民的问题是局部思想问题,整体上就不再是简单的思想问题了。
      我四叔曾经跟我调侃:你是咨询专家,给我咨询咨询,怎样才能发财。我说,很简单,别再种地,做啥都行。
      我们村里的乡亲纯粹依靠种植和养殖谋生,情况最好的---我认为他们已经做得出类拔萃,收入也很有限。无论农民多么努力,地里都不会长出金子。
      马亮亮显然没有明白我简单语句所要表达的观点,他回复到:谢谢金老师的教诲。人可以分群体,可以分阶级,但是最基本的组成元素还是每一个个体。在我看来,之所以会有群体之分、阶级之分、社会之分,还是因为思想上的差距导致。社会问题其实还是思想问题
      其实,马亮亮第一个评论,除了在归因的侧重上存在一些问题,整体上还是能够站得住脚的---分别提出了社会问题、思想问题和个体主动性问题。第二个评论明显就有些“跑偏”了。
      于是,我就加大语言份量,多回复了一些:
      是生在农家还是生在官宦富豪之家,是生在农村还是生在城市,这与思想无关,是爹妈给的。农民作为一个群体,除非造反,是没有办法根本解决自己命运问题的---美国农民没有,日本农民也没有。这个基础性的特殊产业,只有政府出面提供支持和帮助,是天生受保护的产业。
      除非是那些最终跳出了农门的,事实上,中国农民通过造反,也并没有整体上改变自己的命运---包括最近的这一次。
      社会问题,有些是其它人的思想问题,并非当事人的问题---政府作为不够,不充分,农民就没有可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全面和整体上解决自身的问题。
      除非是不再做农民,思想先进到什么程度才能让农民(作为一个整体)享受到城镇收入和福利水平?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让农民非农民化解决的不是整个农民问题而是部分农民的出路问题---不跳出农门就没有出路,这说明的就是做农民没有前途。
      最后,我还“很不厚道”地提了个“建议”:小马的思想和能力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如果不信,就去做回地道的农民,看看是否能够比现在更有前途,或者是否能够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准
      让农民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整体上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是在他们整体上属于弱势群体,而且这个群体庞大到八个多亿,怎么可能呢?
      马亮亮的回复,真是厚道得足以让我产生敬意感谢金老师的教诲。政府的问题,这个就不好改变了啊。我又犯了随意下结论的毛病啊,还请金老师多批评
      史先生对我的评论的评论则让我有点“诚惶诚恐”了---如果中国农民通过这种方式改变思想,追求幸福,后果会十分可怕:
      我基本赞成金先生的观点:农民作为个体甚至群体是无法在体制条件限制下改变既有状况的,此时跳出农门(读书或打工)是唯一途径,另外的途径就是革命。
      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从现状不可改变角度,而是从社会变迁角度研究,也未必一定没有解决的思路与道路。
      从这个角度看,马亮亮认为思想的改变也可能促成社会的改变,也是有道理的。
      发在在北非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说明,觉醒与觉悟的民众的力量,未必不是可以令“三军辟易、单于折箭”的力量
      中国的整体发展问题,取决于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分配不公最大的受害者,农民,作为一个最大的社会群体,未来将决定着中国社会的稳定与否。
      与早些年最大的不同是,那些通过跳龙门出来的绝大多数学子,进城后很容易沦落为城市的另类弱势群体---为了生存承受重压。原先进城则是直接进入上层社会,比绝大多数城市人还要优越。
      进城打工的,既非农也非工,在城市生活却无法融入城市生活。他们作为第一代人,接受了或者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第二代就会变得愤愤不平。如果没有很好的疏导办法,积蓄起来,就是一股不得了的力量。法国每若干年就会骚乱一次,主体正是类似的力量(对处境不满意的移民的后代)
      中国目前正在加紧推动的城镇化,由于没有相应的产业或者商业支撑,事实上更多地是“土地的城市化”---能住人,不能养人。搞不好会成为“怪物”---非城非农的“空城”。解决不了太多的农村问题。
      剩下来的就是真正的“农民”了。
      事实上,“中国农民为什么这样穷?”,思考的应该就是这部分人的问题:老子安心务农,如何让我们不再受穷?
      我是没有能力回答这个问题。谁能回答并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中国下一个伟人
      根据上面的分析,农民问题,整体上就成了三个层次的问题:
      进城,跟城市人在一个空间生活的。解决方向是如何让他们享受到市民待遇?别象现在这样,脏活、累活、不受人待见的活让他们干,除了越低的工资,什么也得不到。别说普通市民,就是城市的管理者们,或者把他们当成外省人或者把他们当成外地人,总之,不把他们当成自己人。
      进城,在空城里住着的。没有产业支撑,就无法构成城市。城镇化必须伴随着工业化、商业化,如何造市,才是城镇化的关键。
      务农的,为全国人民提供粮食、肉蛋、蔬菜、食用油的。其它阶层不让他们好好生活,最终都没有好日子。
      国家管理者必须真正意识到,中国的和谐发展,根本上就是解决农民问题---农民的出路问题,农民的生计问题。而且只有让那部分希望脱离农业的人真正成为市民,真正的农民,才有希望彻底解决生计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先把人分成市民和农民,城市只解决市民问题,不把生活在城市的农民纳入考虑之列。
      着眼于农村解决农民问题,根本无解。进城的归城市解决,务农的专项解决。让地方城市政府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现在岂非地方城市政府盘剥农民工?不要认仅仅是企业盘剥农民工,城市才是最大的剥削者。有哪个城市立法保护农民工的?城市---作为政府的代表,尚且如此,何况企业?
      市管县,结果是什么呢?收入都用于城市发展,树形象了,照顾城里人了,农民给出的是大象,拿回的是蚂蚁。所谓市管县,就是市民生活有人管,农民生计无人问---对市长们来说,农民是个问题,是个解决不了也不愿解决的问题。自然,也是不可能出成绩的问题。注重“政绩”的他们,怎么可能去关心这个问题呢。
      而县长们只会卖农民的地。不是帮助农民解决的问题,是解决他们自己的政绩问题。
      所谓土地财政,就是农民财政。看看,中国的发展,一方面是农民的土地支撑,另一方面是农民工出力。出钱出力者,仍然只有农民阶层。其他阶层比农民更有思想和智慧,成了国家的主人,农民是国家主人的爹娘。
      不是爹娘,谁会如此?
      无论是农民或者是农民工,只要是甩不掉“农民”这两个字,就会受穷。这就是这个群体的命运,跟他们干什么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才是要命之处。
      “橙色”也好,“**花”也好,还是在“颜色”和“花朵”形成之前,问题就得以解决的好,否则,整个社会都会受害。“新流民”已经形成,就看如何解决了。如果仅仅把他们看成是农民问题,而不是国家、民族前途问题,后果很严重。
      纵观中国历史,“农民运动”向来都是中国任何王朝解构的力量,希望到此为止。
      历史应该被改写。我们也应该对此充满信心。
 

路过

鸡蛋
1

鲜花
20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马亮亮 2011-4-29 09:32
金老师是值得敬佩的,在我眼里,是严厉的恩师。从最近老师们开始关注“菜农”这个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我曾经也犯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毛病,总有着“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狭隘思想。自从开始关注“社会学”开始,才开始发现自己的身边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以前自己的“洁身自好”的思想是非常不可取的。特别是看了费孝通先生的演讲《费孝通:我对中国农民生活的认识过程》后,对农民阶层有了一定的认识。我平时和朋友交流的时候,总会提到“历史的力量”,在我看来,社会问题积蓄到一定程度,总有解决的时候,至于什么时候解决,什么人来解决,我也在期待,我也有信心。
对于这个命题,我只是无奈于一个现实:理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人似乎真的不多,更多的是为满足私欲而努力”奋斗“的人。
回复 魏长永 2011-4-29 09:47
高。
回复 史贤龙 2011-4-29 10:17
先回复一下金先生:
我点评金先生与马亮亮的对话,落脚点在这句话:如果我们不是从现状不可改变角度,而是从社会变迁角度研究,也未必一定没有解决的思路与道路。
也就是说,我是一个改良派,不是造反派。
我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历史的主要结论是:战乱是中国积贫积弱根源。
以今天共和国的发展阶段来说,避免战乱,不管来自内部还是外部的战乱,是每个中国人必须认可的大是大非问题。
在此前提下,批评问题与研究解决方案,才有意义。
回复 注册 2011-4-29 10:21
国家的本质就是阶级性.
回复 谢锡宙 2011-4-29 10:26
这是一个中国历史性的命题,虽然中国历史伟人众多,但是还没有一人能解决好此问题:金兄的标题虽然有理,但产生的下一个伟人对农民命运的改变也只能是阶段性,从中国历史来看是这样的,即使是未来我认为也是这样的。因为一个伟人的生命在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伟大的逝者留给后世的只是他的思想遗产,并不能保持其当时的辉煌与政治体制。
回复 马亮亮 2011-4-29 10:26
史贤龙: 先回复一下金先生:
我点评金先生与马亮亮的对话,落脚点在这句话:如果我们不是从现状不可改变角度,而是从社会变迁角度研究,也未必一定没有解决的思路与道路。 ...
大是大非要分清楚。史先生说的有道理!
回复 金焕民 2011-4-29 10:55
史贤龙: 先回复一下金先生:
我点评金先生与马亮亮的对话,落脚点在这句话:如果我们不是从现状不可改变角度,而是从社会变迁角度研究,也未必一定没有解决的思路与道路。 ...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农民问题解决的进度和程度。就像我的文中所述,农民问题是事关国家、民族前途的问题,不仅仅是农民自己的问题。
回复 史贤龙 2011-4-29 11:30
金涤源: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农民问题解决的进度和程度。就像我的文中所述,农民问题是事关国家、民族前途的问题,不仅仅是农民自己的问题。
正是因为这是“大问题”,所以需要更多的理性、冷静、问题-方法论导向的研究,才是我辈可以做的。
医国需圣手。
我等一介书生,即非圣手,又不在其位,还是不要代大匠凿的好。
这个问题的讨论不能心急,且容慢慢商酌。
祝金先生五一假期快乐!
回复 金焕民 2011-4-29 17:14
谢锡宙: 这是一个中国历史性的命题,虽然中国历史伟人众多,但是还没有一人能解决好此问题:金兄的标题虽然有理,但产生的下一个伟人对农民命运的改变也只能是阶段性,从 ...
本文就是卖标题的,并以此极言解决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艰难性。
回复 谢锡宙 2011-4-30 12:12
金涤源: 本文就是卖标题的,并以此极言解决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艰难性。
金老师文章内容很具现实意义,阶级博弈关系决定了农民处于弱者地位,虽然农民蕴涵巨大、足够影响历史进程的力量,但是更多时候是被剥削的角色。祝金老师劳动节快乐!节后计划就此问题和一篇文章。
回复 杨明461 2011-4-30 22:47
差别的问题太多了: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个人收入;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特别还有物价的疯涨,房价的不下跌,有两个思想将会极其的刺激大众。
1、“不换寡而患不均”;
2、“光想马儿跑,不想让马儿吃草”。
回复 营销为王 2011-5-1 18:40
民是国之本呀,
回复 刘政 2011-5-3 16:46
归于国家机器之政策牵引和宏观调控吧。此,非止于农民之疾,已生成国之重疾。非止于农民之急,日趋为国之急所。
回复 李轻松 2011-5-22 17:47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阶层圈子已经形成。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老板的后代是商人,公仆的后代是干部。最基本的,校长的后代是老师,医生的后代是大夫。农民的出路在于城市反哺,农业的出路在于工业反哺。
回复 刘华东 2011-6-1 16:18
“我四叔曾经跟我调侃:你是咨询专家,给我咨询咨询,怎样才能发财。我说,很简单,别再种地,做啥都行。
”金老师真是大有才了!看问题一眼就看穿了本质——至少目前就是这种局面。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但是对文中最近一句话我却不敢苟同。什么叫历史应该被改写,我想做学问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盲目的乐观!纵观中国的历史发展,那是非常缓慢的。这是中国文化的死结!
或许你的意思是看到今天有这么好的经济发展,又有党和国家和“关照”,农民问题可以通过缓和的方式得到输通和解决。但事实上会怎么样呢?虽然我不敢预测还会有农民起义之类的争斗,但是这条路是不平坦的——一定会有流血和牺牲的!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斗争!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些人活生生地逼死!!看看英国等国家早期的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史就知道了,中国想要跳过去这种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所以我也非常赞同除了做农民,干什么都行。
回复 上会 2011-6-1 17:11
天下为公
我的梦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2 16:14 , Processed in 0.04055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