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金焕民的个人空间 https://cmmo.cn/?118262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也谈“道”和“术”---用刘政老弟的道理讲道理

热度 20已有 466012 次阅读2010-9-10 14:15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术者,技巧、方法、措施、局部也;道者,观念、思想、方法论、框架、体系和全局也。
      近期不止一个好友向我打听刘政,想弄清这哥们是何方神圣。
      我知道的跟大家一样多。如果说还多一点的话,那就是这哥们没少用鸡蛋砸我,之后,再在里面挑骨头。
      这哥们不按套路出牌,也不像别人在个人资料上标明自己是什么什么专家或者高管、精英。
      况且这哥们也很少正经八百地写文章。他的一切文字都只与评论有关。
      但只要是关注他,或者是让他整得不得不关注他,就能够发现他有思想,有见识。他的评论很有特点,直言不讳但又绝对限制在对观点不对个人的范围之内---尽管有时能够噎死你---这也是我胆敢招惹他的原因。唯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他有时会懒到不用标点,读起来很不爽---花眼。
      这是他刚刚给我写下的评论:
      “乍看这一句,突然对先生此营销文生了些明悟了。谢谢。不过就全文要表态,还是鲜花配鸡蛋。现在鲜花多于鸡蛋了”---这是客气的。
      “多说一点,从或道或术角度,一定要站队的话,我崇术贬道,因虽着术不长,但惟道难胜。且寻道问道穷一生常不得解,且其过程无趣无益甚至有损。攻术入道,虽有入魔流俗可能,但其过程与天斗地斗人斗其乐无穷,且于己于人于企于家国成就多因于此。从不知所畏到大无畏到大敬畏。3年前的我还是崇道寻道谋术用术拿来术但贬术的,今天的我是崇术定术敬畏道远道的。术之始终,定一备二防三,是奉为我目前从业之要术,之入道”---这明显是“叫板”了。
      为了清楚表达我对术和道的认识,最好展示一下我个人“光荣的历程”。
      我的“职业”生涯大致可以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国企工作。从办公室主任干到营销副总,再到总经理。然后辞职---肯定是因为不如意才辞职,谁会过得好好的去辞职?
      第二阶段:做咨询。我的咨询经历掺杂着任职帮助做执行,每次都是在企业进入各自的兴盛时期后决绝离开---我不可能丢掉铁饭碗去端个需要看人脸色的金饭碗。我即使回家种地也决不给人打工---没有办法,我是农民,思想上总也进不了城,看不得别人脸色。那你当老师难道不是打工?是。但是,谁是大学的老板?只要没有老板,那就好说。在我任职期间,就有老板拍着桌子问我:你是老板还是我是老板?我说,你是老板,但我是老师---老板的老师。
      当我的下属还勉强凑合,但当我的上司却很痛苦---就这德性哪吃得了职业经理人那碗饭?所以,不打工既是与人为善,也是与已为善。
      第三阶段:到大学任教,并继续做些咨询。所以“上岸”,是有点干不动了---不愿出门,不再拼命。只能养养狗、遛遛弯、写点文字。
      我的“营销”生涯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关注“销量”阶段---即“术”的阶段。这个阶段我连营销书都懒得读,只读管理方面的书,比如德鲁克的、波特的、科特的、汤姆彼得斯的。到了2000年,我才开始翻科特勒的书---那时以“不做品牌做销量”为代表,文章也已经写了一大堆了。这些“成果”集中在我与刘老师的《销量为王》---没有销量一切免谈。
      第二阶段:关注“持续增长”阶段---一时的销量,那怕是耀眼的销量,如果不能持续,也没有多大价值。增长靠术,持续增长靠道。没有一个思维框架和整体、长期思想,持续增长是不可能获得的。从这个时期,我开始认真思考所谓的营销---大营销。其实,我的思维基础从来就不是科特勒的,是德鲁克的。
      第三阶段:关注“改变命运的增长”阶段。不要认为持续增长就能高枕无忧,企业越顺风顺水,风险反倒越大,尤其是在市场环境变化迅速,反复无常的中国市场。对那些销量已经不是问题,增长也不是问题的企业,重点关注的应该是命运。别一不注意将好命变成恶运。
      这大概更不是简单的技巧、方法所能解决的问题。
      可见,术与道既是一个企业发现过程中需要均衡的东西,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需要均衡的东西。均衡了互为表里,能做事,能成事;失衡了,或难以落地或缺少格局
      我曾经总结过这么一句话:在真正成熟的高管眼里,没有低端和局部问题。同样是做终端,在高管眼里开个点,理个货、促个销,而是大局或者战略中的一个细节。同样是要业绩,在业务员那里是销量,在高管那里是市场占有率,是市场根基。
      在《系统不能兼容的,都是病毒》等系列关于学习的文章中,我提出营销人员应该先形成自己的整体思维,然后在整体思维下,从事营销工作和学习行为。在支离破碎的思维下,没有大局观,没有整体印象,怎么可能做大事呢?没有一个基本的思维或者认识框架,知识和认识怎么可能持续积累、持续提升呢?
      现在来看刘政老弟的观点
      1,“3年前的我还是崇道、寻道、谋术用术拿来术但贬术的,今天的我是崇术、定术、敬畏道远道的”。
      事实上,就我看到的刘政的文字而言,都是用道讲术。没有曾经认真修来的道做基础,哪能把术讲得这样清楚?道让你眼界开阔了,术才能够为你自由所用。由必然王国到自然王国,非道无以成其行。道是用来指导思维的、行为的,术是用做事的。心灵手巧,你总不能说只要“手巧”,轻视“心灵”吧?况且,没有心灵哪来手巧?
       2,“一定要站队的话,我崇术贬道,因虽着术不长,但惟道难胜。且寻道问道穷一生常不得解,且其过程无趣无益甚至有损”。
      一定要站队的话,就一定会走偏,一条腿是走不了远路的。否定“术”的价值与作用那纯粹是有病。我对术的探求,也始终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否则,怎么会提出诸如“不做品牌做销量”、“市场推销:营销人员永恒的主题”、“靠资格做不了营销工作”和“经验比专业更重要”之类的观点呢?但我一向强调的是,如果没有道做支撑,术是没有太多用的---或者作用会打折扣---同样是一把剑,放在张无忌手里与放在我们手里,相差岂止两重天?那些倒闭的跨国公司或者中国行业龙头企业,哪个是因为术---还奇了怪了,都到它们那里学术挖人,它们怎么反倒不会做事了?导致它们关门的是道而非术。
      有的人会感觉良好:“我‘成功’了,所以,我是高人”。这也未必。成功的原因是复杂的,也许是市场环境所致,也许是有个好领导,也许是有个好的营销体系,也许是竞争对手太笨。牛市来了,猴子都能挣钱。
      也许,是你已经得道,只是你不知道,错把非关键要素的作用夸大了
      在与其他专家讨论营销与销售哪个更重要时,我是这样表达的:营销问题解决了,余下的全部是销售。用在这里也合适:道的问题解决了,余下的全是术。
      至于“唯道难胜”---局部上决定胜负的是术,全局上决定胜负的是道。运筹帷幄之中的是道,决胜千里之外的是术。
      至于“且寻道问道穷一生常不得解,且其过程无趣无益甚至有损”---在认识的道路上,谁也没有能力完全求解。事实上也不需要如此,每进一步就受益匪浅,对于个人不也就够了?没有必要非得穷经皓首,一生面壁。
      3,“攻术入道,虽有入魔流俗可能,但其过程与天斗地斗人斗其乐无穷,且于己于人于企于家国成就多因于此”。
      好个“攻术入道”,你自己已经将问题说清楚了。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只是道路不同,但殊途同归---不一样的可能仅仅是效率。
      4,“术之始终,定一备二防三,是奉为我目前从业之要术,之入道”。
      真是能够要人命的文字。“之入道”,我真看不懂。权且理解为“是为道”。
      “定一备二防三”,已经是道而非术。就像下象棋,看一步走一步,是术,能看三步是道。我不善此道,听人说,下棋的人看不到三步,不入流。
      术就算是珍珠吧,而道就是那根线、或底托。你有珍珠,说明你很富有,但你想让它有用,就必须串起来或者镶起来---当然,也可以一颗一颗地数着玩---就像点着钞票玩。
      刘政老弟,你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成心愚弄我等?

路过

鸡蛋
3

鲜花
12

握手
1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熊兴平 2010-9-10 14:49
古人道:“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道止于术”。术,永远是术,只能在点上取得胜利,无法在面上取得突破。“学剑,十人敌;学兵,万人敌。”剑就是剑术,兵就是兵法和兵道。鲁迅曾经说过:“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营销,作为企业的经营哲学和经营职能,是道和术的有机统一,是战略与战术的有机统一。术是一种技术和知识,道是一种哲学和智慧。以道御术,正如智慧驾御知识。
回复 熊兴平 2010-9-10 15:11
完全赞同的。
回复 马亮亮 2010-9-10 15:32
金老师不乏幽默,看的会心一笑.
回复 曾金沧海 2010-9-10 16:19
现在的营销博客有些看头了,虽然我很少看《市场与营销》杂志,特别是改版以后,干货有点少。
回复 刘政 2010-9-10 16:29
谢谢金兄。金兄之营销生涯,之心境风范,我不在此处恭维了,早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先生对我评点之赞赏、之拔高、之教诲、之点拨、之劝诫,不重申、不推却、不笑纳、不申辩,心谢和望能自知能明辨。
回复 刘春雄 2010-9-10 17:55
逼出真功夫了。
回复 刘政 2010-9-10 18:35
刘春雄583: 逼出真功夫了。
问好,心静时拜读刘老师文章。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10 19:23
刘政老师的语言极其简赅,而更难得的是一语中的。单论道和术的话,确实道不生,术不旧。而营销又极其看重利益。就好比营销总监上任,就算明知道渠道有隐患,促销治标不治本,可是为了位置,还是会强力的促销,再促销。一不促销,销量就疲软了,销量菜了,自然轮到换人了。术是局部的,却是大多数人需要的。道的长久,我们看不见,看见也摸不到。而能为长久的计划去执行的似乎又不会缠于术,悖于道。
回复 金焕民 2010-9-10 19:34
直立睡觉: 刘政老师的语言极其简赅,而更难得的是一语中的。单论道和术的话,确实道不生,术不旧。而营销又极其看重利益。就好比营销总监上任,就算明知道渠道有隐患,促销 ...
事实上,整篇文章用的都是刘政自己的观点。
道可以独立于术存在---它给出的是思维和方法论,至于方法,取决于个体修炼。但术却不可以离开道而独存。所以,只要能够用术将事情说明白,肯定有道---道理很简单,术是用来作事的,不是用来说明问题的。它寓意的东西,就是道。
支撑你这个评论的也是道而非术。
人人有道,道有深浅;
事事有术,术有高低。
道和术的争论,没有结果。我所以还谈这个话题,不是为了分清是非,而是让好友们更开放地看待这个问题。
回复 谢锡宙 2010-9-10 20:10
非常认同金老师的观点!“事实上,就我看到的刘政的文字而言,都是用道讲术”。我也是这么认为。那么刘兄不是聪明装糊涂就是糊涂装聪明了。
      刘兄比较反感别人给他画像,但他却给我画一幅郭靖的像,来而不往非礼也!那么我认为金老师无论是从术,法、道方面都有论著,较全面、正统、正派应该是东邪“黄药师”(请金老师笑纳);而刘兄神龙见首不见尾,又以道论术、虽然不全面,但功夫了得,应归为西毒“欧阳锋”一类(请刘兄笑纳);两位师傅都有功于我。
     至于昨晚对刘兄博文的评论“术者兵也,法者将也、道者帅也;兵之能战靠术、将之将兵凭法、帅之统将非道莫属“。刘兄认为胡说八道将其删掉。
    愚人认为:
    中国企业喜术,所以无法规整,人事纷争不断、内耗严重;
    发达国家企业爱法,所以规范有加,但也严谨过头,活力不足;
    日本、德国企业偏向道,规范之余,更增人性因素、活力更能持久。
另外,兵之无术,如何为战?将之无术,可择优代劳;将之有术而无法唯能为兵,如何将兵?帅之有术有法固然好,但不能用,自身难道要代劳不成?一将功成万骨枯,置生死于度外,靠术与法能治将乎?可笑!可叹!只有道才是出路!如许世友之于毛泽东!也如我对刘兄的尊重!难道你给我传了法或者术?只有道一途,弟认为兄之道行高深!以帅视兄尔!
      不伦不类写得累人,都因刘兄!记得要请客呀!刘兄!
回复 谢锡宙 2010-9-10 20:20
刘春雄583: 逼出真功夫了。
刘老师的评论短小精悍,好象内有玄机!呵呵!
回复 直立睡觉 2010-9-10 21:22
金涤源: 事实上,整篇文章用的都是刘政自己的观点。
道可以独立于术存在---它给出的是思维和方法论,至于方法,取决于个体修炼。但术却不可以离开道而独存。所以,只要能 ...
怕的是为术而术,有道却是小道。没有系统的长久。本来缠于术和道之间的讨论就是一种矛盾。能提及和探讨的道与术只有结合背景才有实际的一种效论:解决问题
回复 刘政 2010-9-10 23:39
直立睡觉: 刘政老师的语言极其简赅,而更难得的是一语中的。单论道和术的话,确实道不生,术不旧。而营销又极其看重利益。就好比营销总监上任,就算明知道渠道有隐患,促销 ...
术亦有全局的。运筹帷幄是术,决胜千里是果。
回复 刘政 2010-9-10 23:42
金涤源: 事实上,整篇文章用的都是刘政自己的观点。
道可以独立于术存在---它给出的是思维和方法论,至于方法,取决于个体修炼。但术却不可以离开道而独存。所以,只要能 ...
人人有道,道有深浅,事事有术,术有高低。极认同。先生此言出,我原欲行之文中一半的论断就重复了不必了。
回复 金焕民 2010-9-11 03:14
谢锡宙: 非常认同金老师的观点!“事实上,就我看到的刘政的文字而言,都是用道讲术”。我也是这么认为。那么刘兄不是聪明装糊涂就是糊涂装聪明了。
      刘兄比较反感别 ...
刘政犀利,锡宙敦厚。
刘政重观点,喜谈点,且观点鲜明;锡宙重体系,喜谈面,且体系庞大。看看,这又是一对说不清道不明的矛盾:一个自下而上,一个自上而下。
锡宙写评论的时候,每每有真知灼见---也偶有出于客气的溢美之词。
和气生“才”。
对别人,好的辩论是所学校,差的辩论是面镜子;对当事人,好的辩论使自己视野更开阔,认识更全面,差的辩论会使自己心胸更狭窄、认识更短浅。
以此与二位共勉。
回复 金焕民 2010-9-11 03:26
刘政770: 人人有道,道有深浅,事事有术,术有高低。极认同。先生此言出,我原欲行之文中一半的论断就重复了不必了。
那“惊鸿一现”,居然也让你看到了。那时刘老师在网上,我专门发给他看的,看后即删。不过,老弟能够专门提醒,足见深浅---如果挂在那,什么格局也没了。西点军校有校训曰:你总能管住你自己。我勉强能。
回复 谢锡宙 2010-9-11 12:59
金涤源: 刘政犀利,锡宙敦厚。
刘政重观点,喜谈点,且观点鲜明;锡宙重体系,喜谈面,且体系庞大。看看,这又是一对说不清道不明的矛盾:一个自下而上,一个自上而下。
...
我昨晚给金老师画了像,金老师马上也给我画了一幅!我记得金老师以前放在网上的照片我曾经给出不吃人间烟火的评语!看到他的下巴就知道是大侠性格,豪放、大方、不拘小节、意志力坚定、做事果断等等不一而足!
   金老师!的确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广大网友的良师益友!如果有心,的确能从金老师的博文中读出智慧,这是一般教科书上所没有的!真诚谢谢金老师!教师节快乐!送上迟来的祝福!(昨天不记得是教师节)。
回复 李开权 2010-9-11 16:35
治世行王道、乱世施诡术。目前行业的乱局又能给几个从业者,实施“道”的机会与时间呢?
回复 潇洒企划 2010-9-12 08:14
好文章好评论好思想!受教了!
回复 刘政 2010-9-12 11:36
李开权: 治世行王道、乱世施诡术。目前行业的乱局又能给几个从业者,实施“道”的机会与时间呢?
有见解,敢置疑,存立论。

然,若仅于此,则无益,止于此,则有惜。

治世非必行王道,乱世非仅凭诡术,此,论,也无义。

行业之乱局才更给从业者,施术之机会。此,知,也无益。

时间,更非人给,人也无,以己争,以己证。此,行,当其时。

是有,机会,知机而行,恰逢其会。

知机者,知时机、知机遇、知机变。有知机,会,可逢,可追,可创。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2 13:44 , Processed in 0.04020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