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史贤龙的个人空间 https://cmmo.cn/?14431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解决中国农民贫穷的四个伪命题

热度 22已有 405299 次阅读2011-4-25 23:50 |系统分类:市场评论|

博纳睿成  史贤龙
 

    农民为什么穷?或者说,中国农民为什么“一直”穷?

    有人开出了如下理由:分散的小农作业模式缺乏规模效应;缺乏价格形成机制导致的盲目的、跟风性品种选择(所谓个体的理性合成集体的非理性)、种植作物的生产周期长短(越短越容易出现跟风导致过剩)、没有强大的行业协会(政府)发挥产供销协调作用。

    上述理由里,最荒诞不经的是种植作物生产周期长短论,即生产周期长,生产性投入大,资金能力弱的农民(散户)就不容易跟风,这样就会避免过剩导致的跌价风险。

    如果说这是站在个体经营者角度的战略选择,可以避免陷入“小农”经济汪洋大海,这种选择还可以说得过去,但如果说这是解决农民不穷的方法,未免逻辑不通-----难道都去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放弃基本作物的种植?显然是不可能的。

    其次,缺乏价格形成机制,即产供销信息平台如现货/期货交易市场,也是一个伪命题。

    原因很简单,交易市场本身并不能解决实体经济的盈利问题,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投机资本进入并扰乱实体经济的渠道。

    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往往是欧美产业-金融资本集团控制了产品供应源头及定价权的品种,如大豆、玉米等。不是期货交易所“发现价格”,而是交易所在“反映”垄断巨头的利益诉求。

    一个分散的小农经济格局下,信息或交易平台更不会有“平衡产能”(通过预期价格引导种植规模)的作用。

    第三,政府或行业协会的作用。运作最成功的美国加州新奇士协会,并不是用协会去收购兼并众多的种植园主,而是设计一个商业模式,让协会成为会员们“集合议价”的统一体,以保证协会会员的利益。

    中国政府不具备这个能力,中国的行业协会同样缺乏这种商业运作能力。中国行业协会保护农民利益这种“体制与机制”都不存在,比如大豆协会对于国外转基因大豆(跨国巨头粮商ABCD)集团的渗透只有束手就擒。

    最根本的问题还在于这个更大的伪命题:小农经济没有规模效应。

    2008年,允许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出台,一时间,下乡圈地成为一个时髦的事情,高盛、丁磊都去养猪,包地专供(或租赁耕种)成为一部分企业或高收入者确保高品质原料来源的一个途径。

    但是,中国的小农经济模式可以转变为美国的大机械农场模式吗?

    决定这种养殖模式的一是制度(如土地自由买卖),但更重要的是自然条件。土地的自由流转能改变中国地理条件复杂、难以机械化生产的问题吗?

    在北大仓、在华北平原,这样的机械化在国营农场里已经部分实现,大型播种、收割机械普遍使用,但是在江南水网密集及西南高山地区,仍然是小农作业模式。

    土地自由流转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出于短期生活的压力,将土地所有权(使用权)转移给了国营或民营的农业资本集团,但是,农业资本集团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这些资本什么都能解决:资金、机械、技术、种子、收割、物流,但依然不能解决根本的种养殖问题,比如养猪的大规模农场化实际上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到现在也没有解决“养殖模式”的问题。而且除非出现ABCD这样大型的垄断型巨头,否则,这些多元化的农业资本也不能左右市场供需及价格,错误决策的代价更大。

    因此,认为规模化经营可以解决中国农民的贫穷问题,是一个永远无法验证的伪命题。这个解决方案的可预见结果只有两个:国有农场或农业资本集团的圈地、集中化或垄断。

    我们假设土地流转可以形成一个“农业产业集群”,这个集群可以掌握中国农产品的80%供应源,也就是说这种集约化的结局是“80%的农民变成农场职工,20%是小农”,那么,将农民改为职工,就是解决农民贫穷的出路?

    这就像那个笑话:治疗驼背的方法就是把驼背者压成一个直背的死人。

    这样的规模化结局:1、是否可能?2、真的解决农民贫穷了吗?

    我认为:1、这个结局基本不可能;2、这样的思路逻辑,不是去解决农民贫穷,而是认为可以消灭农民。

    在美国这样的贸易与工业立国的国家里,农民不是数量强大的利益群体,形成了美式农场模式。但不要说中国这样数量庞大的8亿农民,即使“小众”的欧洲农场主,也不是通过消灭这个群体来解决产品价格或贫穷问题的。

    我们认为,农村的圈地运动,或者说农业工业化的道路,绝不能真正解决中国的农民问题,而是将农村问题转变为“新城市问题”,农民问题变成农民工问题----且不说这种城市化如何将农村变成了“空巢”,带来的城市生态恶化、及各种社会问题。

    在中国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农民离开土地,必然会出现一批“新流民”,城市及第二、三产业并不能完全吸收进城谋生的劳动力-----中国历史上,历代历朝的农民起义都是豪绅土地兼并造成的,否则,“打土豪、分田地”怎么会打出一个新中国?

    站在什么角度看三农问题,会得出不同的结论。站在个体经营者角度,可以研究如何解决自己的经营战略:土地租赁、品种选择、作业模式、规模效应、资本投入。但是,个体的解决方案,未必是可以普遍复制的解决之道。

    站在个体经营者角度的解决方法是一回事,站在产业角度的解决方法是另一回事。

    中国农民问题兹事体大,由于为农村金融(农信社)、农业产业化企业、农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机会,我发现一些“流行”的农民问题解决方法,存在“逻辑上的谬误”:也就是对于这些逻辑谬误的见解,只要沿着其逻辑必然性推导到其最终结论,就会发现那些起始论点的荒谬性即伪命题,提出来与有兴趣者共同思考一下。


路过

鸡蛋

鲜花
16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马亮亮 2011-4-26 09:47
只有站在农民的角度来思考农民,才能知道原因之所在。就像史先生文中所提出的几个命题,基本都是所谓的专家“坐着说话腰不疼”,自以为很了解农民的疾苦,想当然的提出一些以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真正的农民兄弟依旧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这里面有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农民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土地到外地打工?为什么很多人一年到头的辛苦劳作只能解决温饱?我们从小就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而现在的那些一小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却可以奢侈浪费,这是社会问题。当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当失去了自己的精神依靠之后,在经济大潮的推波助澜中使拜金主义越来越普遍,也是让很多人感觉无可奈何的事情。
只有解决了思想问题,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单纯的依靠外力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小马造次了,借史先生的文章多说了几句,还请谅解。
回复 魏长永 2011-4-26 10:12
农民为什么穷?还是用营销的的观念来认识,比较客观。你问农民会干什么?他答:种地。这是典型的生产导向。你问农民种什么?他答:种菜、种麦。这是典型的产品导向。市场导向在哪?
回复 史贤龙 2011-4-26 20:35
马亮亮: 只有站在农民的角度来思考农民,才能知道原因之所在。就像史先生文中所提出的几个命题,基本都是所谓的专家“坐着说话腰不疼”,自以为很了解农民的疾苦,想当然 ...
马兄弟的话一语中的:站在什么立场看问题!
有些人,跳出农门,利用对农村的了解,找到投机的空隙,就把这种经验上升为普遍方法,这无异于借普遍经验为自己的投机取巧找个“高级的外套”。
那些跳出农门的并且成功的人,请扪心反问一下,是关心绝大多数农民的命运,还是要给个别人找个好出路?
回复 王成武 2011-4-26 23:56
因为农村、农业、农民欠账太多,所以人人都可以是专家,所以严重的是教育农民,让他们自己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后去改变,这也是为什么能够打出一个新中国的原因。
回复 史贤龙 2011-4-27 00:37
魏长永: 农民为什么穷?还是用营销的的观念来认识,比较客观。你问农民会干什么?他答:种地。这是典型的生产导向。你问农民种什么?他答:种菜、种麦。这是典型的产品导向 ...
一边是短缺,一边是过剩;一边是CPI、通货膨胀在掠夺“大多数”中低收入者,一边是菜价伤农。这种吊诡事情的背后,存在巨大的社会利益分配扭曲,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既得利益集团在兼并,小农们却无法得到最基本的劳动回报,在所谓“结构性”(周期短、跟风)过剩的背后,是社会财富两极化导致的大众消费能力减弱。
蔬菜不是没有消费,而是大部分希望消费的人由于囊中羞涩,需求“被减少”,而富裕人群根本消费不了那么多蔬菜,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本次蔬菜事件非常突兀地出现,实际上提示的是社会的病态已经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回复 马亮亮 2011-4-27 09:36
史贤龙: 马兄弟的话一语中的:站在什么立场看问题!
有些人,跳出农门,利用对农村的了解,找到投机的空隙,就把这种经验上升为普遍方法,这无异于借普遍经验为自己的投机 ...
“高级的外套”!说的好!谢谢史先生认同小马的观点。以后还请多多指点!
回复 金焕民 2011-4-27 10:29
这篇文章写得好。犀利,中的。不过,字里行间明显有心结在里面。
回复 金焕民 2011-4-27 11:39
马亮亮: “高级的外套”!说的好!谢谢史先生认同小马的观点。以后还请多多指点!
一个农民是思想问题,全体农民放在一起,就不再仅仅是个思想问题了。
回复 史贤龙 2011-4-27 12:48
金涤源: 这篇文章写得好。犀利,中的。不过,字里行间明显有心结在里面。
金先生点评的是。
如果说有心结,那么就是对于“将个体的、未经深思(或真正问题研究)”的经验当做总体的、逻辑的解决方案这种“貌似深刻”的观点及背后随意化的学风,感到不满。
但是,我不想被误会是针对任何人,所以就事论事,即事求理、即理求真。
因此,虽是有感而发,但自忖持论不带情绪。
近日事务缠身,改日就此问题专文就教各位网友。
回复 zhaojianhu 2011-4-27 15:48
接触过一些三农事务,一直被这些伪命题笼罩着,究竟是农业产业化、城市/镇化还是......什么,期待史老师拨雾之作!学习、受益了。
回复 魏长永 2011-4-28 10:25
赞同史老师洞悉到结构性根源的深刻。作为一名营销人,面对社会结构性的存在状态,面对资源垄断型组织,面对既得利益集团的恣意,营销显得那样柔弱和无力。想当年,鲁迅老先生弃医从文,怎么感觉做营销策划都像是弃文从医。
回复 马亮亮 2011-4-28 12:27
金涤源: 一个农民是思想问题,全体农民放在一起,就不再仅仅是个思想问题了。
谢谢金老师的教诲。人可以分群体,可以分阶级,但是最基本的组成元素还是每一个个体。在我看来,之所以会有群体之分、阶级之分、社会之分,还是因为思想上的差距导致。社会问题其实还是思想问题。
回复 金焕民 2011-4-28 16:15
马亮亮: 谢谢金老师的教诲。人可以分群体,可以分阶级,但是最基本的组成元素还是每一个个体。在我看来,之所以会有群体之分、阶级之分、社会之分,还是因为思想上的差距 ...
是生在农家还是生在官宦富豪之家,是生在农村还是生在城市,这与思想无关,阶级是爹妈给的。农民作为一个群体,除非造反,是没有办法根本解决自己命运问题的---美国农民没有,日本农民也没有。这个基础性的特殊产业,只有政府出面提供支持和帮助,是天生受保护的产业。
除非是那些最终跳出了农门的,事实上,中国农民通过造反,也并没有整体上改变自己的命运---包括最近的这一次。
社会问题,有些是其它人的思想问题,并非当事人的问题---政府作为不够,不充分,农民就没有可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全面和整体上解决自身的问题。
除非不当农民,思想先进到什么程度才能让农民(作为一个整体)享受到城镇收入和福利水平?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让农民非农民化解决的不是农民问题而是农民的出路问题---不跳出农门就没有出路,这说明的就是做农民没有前途。
小马的思想和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如果不信,你去当个地道的农民,看看是否能够比现在更有前途,或者是否能够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准?
回复 马亮亮 2011-4-28 17:24
感谢金老师的教诲。
政府的问题,这个就不好改变了啊。我又犯了随意下结论的毛病啊,还请金老师多批评。
回复 史贤龙 2011-4-28 19:34
金涤源: 是生在农家还是生在官宦富豪之家,是生在农村还是生在城市,这与思想无关。农民作为一个群体,除非造反,是没有办法根本解决自己命运问题的---美国农民没有,日本 ...
我基本赞成金先生的观点:农民作为个体甚至群体是无法在体制条件限制下改变既有状况的,此时跳出农门(读书或打工)是唯一途径,另外的途径就是革命。
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从现状不可改变角度,而是从社会变迁角度研究,也未必一定没有解决的思路与道路。
从这个角度看,马亮亮认为思想的改变也可能促成社会的改变,也是有道理的。
发在在北非中东的茉莉花革命说明,觉醒与觉悟的民众的力量,未必不是可以令“三军辟易、单于折箭”的力量。
回复 追求探索 2011-5-1 13:19
我也是农民,对于农民为什么穷,这个是政府的问题了....政府如果想让农民富,那么农民就会富,政府让穷,那么就值得穷了....重点在政府,其次在个人.....天朝应该不会让农民过于富裕的
回复 刘政 2011-5-3 09:14
支持!纯粹用市场经济理论来解析今日中国农民问题,或是不可理喻,或是屁股决定嘴巴。
回复 李济安 2011-5-3 17:38
农民为什么穷?如果只是进行孤立的细节探讨,根本无法改变这种局面,不过营销者不这样探讨,还有什么大作为呢。
回复 李济安 2011-5-3 17:47
史老师开篇隐晦,虽为大贤,却不够坦荡。冒昧得罪,请谅!
回复 史贤龙 2011-5-3 23:03
李济安: 史老师开篇隐晦,虽为大贤,却不够坦荡。冒昧得罪,请谅!
开篇隐晦?我是讨论观点,不是针对个人。但争论之观点总是其来有自,这也是为尊者讳之意。不被理解,我也无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2 16:14 , Processed in 0.03935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