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史贤龙的个人空间 https://cmmo.cn/?14431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产品炼金术》6:卖好产品、顺便做成品牌

热度 21已有 343536 次阅读2011-8-19 09:58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博纳睿成  史贤龙
 

    10多年前,关于要品牌还是要销量就是营销界一场大争论。当时,要销量再谈品牌的论点大致得到较普遍的认同,刘春雄、金焕民在《中国式营销》里,将这场争论上升到了模式的高度,比如弱势企业的竞争之道、中国式产业对品牌、渠道对品牌、速度对品牌等。

    10多年后,品牌主导论再次回潮,中国制造有产品无品牌、低成本无利润、有产能无渠道(销售渠道)等开始成为主流论点,最近5年崛起的中国式培训也开始抛出“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等豪言壮语,中国企业家也确实体会了没有品牌的痛苦。

    在1998年,我身在企业,作为品牌经理,我们与启蒙老师JJ广告发生不少冲突,被JJ的老总认为是销售导向的人。我们坚持认为没有产品、没有销量,怎么会有品牌?广告公司的做品牌,就是每年要在卫视上投入几千万的广告建立品牌形象,以及支付媒介费总额的17.65%的品牌管家(策略服务)费用。

    企业确实从“广告轰炸”中得到了收益。比如一款黑啤产品,广告费花了上千万元,企业借广告不仅将产品销售价格卖到普通啤酒的2.5倍,而且广告拉动了消费潮流。该款产品从最初规划时测算的该价格带全省总市场规模约500吨,结果广告投放后,半年销售量达3000多吨,扣除广告费等所有成本,该产品为企业带来了4000多万元的净利润。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垄断型媒体、出彩的广告创意、足够当量的媒介投放预算,确实可以创造销售奇迹。一款产品半年赚了意想不到的钱,广告公司自然说话底气也足,但该产品半年后就从人人要喝变成白送都不喝。

    作为产品的营销管理者,我坚持认为是产品品质出了问题,为此我甚至亲自去厂里对每一个工艺环节及口感进行考察与监督。广告公司认为是品牌形象维护不利,在继续投放4个月广告也不能起死回生的情况下,该产品最终退出市场。

    在上世纪末中国营销界的销量与品牌之争中,我们坚决站在了销量为王的一边,但我们也确立了对品牌的基本观点:做品牌(投入品牌广告等)是为了卖价格更高的产品。这些思想写进了本人2001撰写的《行销兵法》13篇文集里。

    但我总感觉,这还不能解答产品与品牌的真实关系,比如销量与品牌的关系里存在的逻辑漏洞:

    1、 是否不能带来销量的营销行为都是错的?

    2、 企业在推广产品时都需要前置性费用投入,特别是产品推介、品牌知名度的投入,很难准确界定时间点(拐点)及费用边界,此时的“战略性亏损”是否错误的?

    3、 可口可乐说只要品牌存在,即使所有工厂烧毁都能重建;三鹿产品出了重大事故,品牌随之消亡。这说明品牌是消费者心智中的一个客观存在,企业可以因之而生,也可以因之而死。

    2008年,我将企业增长模式整合为“五级三阶”驱动模型,这个驱动模型对产品与品牌关系做出两个清晰的界定:

    第一,从概念上区分了作为“区隔”(商标、设计等)的品牌与作为“驱动”的品牌的作业内容及方法是不同的。宝洁等是按照品牌资产驱动力的方法来进行品牌管理的,而中国大部分企业只是在区隔(也包括知名度)层面上管理品牌。

    第二,从企业的增长引擎角度确定了“品牌驱动”是企业高级阶段核心驱动力的判断,这也符合“品牌是时间的玫瑰(函数)”的商业常识。

    这段时间写作《智造产品》,我忽然找到了产品与品牌关系的准确表述:品牌是产品的剩余价值或溢出价值。

    这个意思就是,品牌价值是企业产品销售之外的一种客观存在,其价值约等于:1)产品累计销售的总和;2)产品销售规模及其在品类或行业内的份额占比;3)以及产品销量的可持续性。

    因此,企业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销售产品,每一份产品的销售都是在为品牌价值加分,包括企业为销售产品所做的各种投入、以及承担的阶段性亏损的风险。

    如此,我们再去看销量、产品、品牌三者之间的关系,将要销量还是要品牌对立,在逻辑上是错误的,是一个伪命题。

    企业任何时候都是销售产品,并通过销售产品建立品牌价值,不存在离开产品的品牌,品牌也不是可以带来销售收入的对象。

    产品与品牌既是“皮与毛”(品牌是皮,产品是毛)的关系,也是“因与果”(产品是因,品牌是果)的对立统一关系,品牌虚无论的观点是错误的。

    我在《太太口服液的品牌迷途》(2005年)里总结了决定品牌的生死存亡的三个决定性因素:1、代表品牌的核心产品或服务;2、品牌的寿命取决于传播投入的“当量”,即传播的方式、规模、持续时间;3、品牌的寿命取决于品牌核心价值与目标消费群需求的对位性及创意上的与时俱进。

    用通俗一点的语言说,卖产品、做品牌,这是建立品牌资产的物理路径,虽然慢一点,但没有大的风险;做品牌、卖产品,这是希望市场产生化学反应,愿望是美好的,但结局大都凄惨。

    冯仑有句妙语:谈理想,顺便赚钱,比只赚钱,顺便谈理想的,要更能赚到大钱。在产品与品牌关系上,我们也套用这个句式:卖好产品,顺便做成品牌的,比做品牌,顺便卖好产品的,一定能赚更多、更久的钱。苹果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

    谈智造产品方法论,不能不厘清产品与品牌的关系,否则也都是白谈。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往往犯致命的判断(或者说信仰)错误。

    品牌与产品的关系,是涉及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不可不察也。

 

附记:关于“中国模式”。

    冯仑认为不存在中国模式,原因是中国过去的30年里发生的事情,是青春期里的各种故事,人在青春期,只有摸索,而没有模式。

    这个比喻很形象地解释了中国模式的各种争论,捍卫与反对,都是伪命题。

    我赞同这个观点。

    从中国过去30年商业实践中总结经验与方法是必须的,将其总结为中国模式,值得商榷。

    在未来的商业环境中,有些过去成功的经验与方法,恰恰是需要摒弃的。否则,我们就落入没有价值观的唯成功论陷阱之中。

    比如百度,虽然这家企业很成功、很赚钱,但是其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是一个邪恶的商业模式。如果这个商业模式不改,百度这家公司层出不穷地“出问题”,最后的结果会超出所有人得想象,比央视曝光的不当经营手法,要严重的多。


路过

鸡蛋
1

鲜花
17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魏长永 2011-8-19 11:33
'有些过去成功的经验与方法,恰恰是需要摒弃的。否则,我们就落入没有价值观的唯成功论陷阱之中。'
  精辟。
回复 马亮亮 2011-8-19 12:40
试图用模式来总结,其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我感觉模式只能创造,无法复制。
回复 黄一土340 2011-8-20 00:35
很期待这样的好文章,好思想。
回复 谢锡宙 2011-8-20 09:43
史老师“卖好产品,顺便做成品牌的,比做品牌,顺便卖好产品的,一定能赚更多、更久的钱。”这两种发展路径从逻辑思维方面来说都不错,关键要看老板与企业核心团队的能耐了,没有战略或品牌思维的老板或团队去做品牌是自寻死路;相反如果企业老板或核心团队的战略与品牌思维有相当大的优势却去做销量顺便做品牌,这是丢了西瓜再捡芝麻。
      两种发展路径不存在好坏问题,适合自身优势的才是有效的,否则是望梅止渴或者事倍功半。
回复 史贤龙 2011-8-20 13:59
谢锡宙: 史老师“卖好产品,顺便做成品牌的,比做品牌,顺便卖好产品的,一定能赚更多、更久的钱。”这两种发展路径从逻辑思维方面来说都不错,关键要看老板与企业核心团 ...
路径是都成立的,只是从成败概率上看,物理路径比化学路径风险小些,这个历史阶段里更是如此。
回复 何承云 2011-8-20 21:39
史老师:卖产品、做品牌,这是建立品牌资产的物理路径,虽然慢一点,但没有大的风险;做品牌、卖产品,这是希望市场产生化学反应,愿望是美好的,但结局大都凄惨。
    现在问题是好多企业是:卖产品、不做品牌或做品牌、不卖产品,这才是最危险的行为
回复 史贤龙 2011-8-21 13:54
何承云: 史老师:卖产品、做品牌,这是建立品牌资产的物理路径,虽然慢一点,但没有大的风险;做品牌、卖产品,这是希望市场产生化学反应,愿望是美好的,但结局大都凄惨 ...
呵呵,你说的是现象,我提出的是规律(我的结论)。
回复 刘政 2011-8-31 12:27
回复 金焕民 2011-9-1 02:46
有溢价的才是品牌,品牌的溢价能力与是判断品牌的首要标准。我曾经提出品牌溢价有两种表现方式:一种是相同的产品能够获取更高价格,一是相同价格能够获取更高业绩。
强大品牌需要强大营销业绩支撑---这大概是品牌与销量的关系;
强大品牌需要强大营销力支撑---这大概是品牌与企业综合能力的关系。
回复 史贤龙 2011-9-1 04:08
金涤源: 有溢价的才是品牌,品牌的溢价能力与是判断品牌的首要标准。我曾经提出品牌溢价有两种表现方式:一种是相同的产品能够获取更高价格,一是相同价格能够获取更高业 ...
溢价这个概念很容易被解读为高价、涨价等错误方向。真正的领导及长寿品牌,并不是追求外在的溢价,而是最后做到了内在的盈利----也就是在与行业平均(基准)价格之内,能实现更多盈利,这种盈利是一种内生性盈利。
有溢价才是品牌,是品牌的一种类型,但不是全部。
回复 马晓宇 2011-9-3 23:00
一个产品,从产品名称逐渐成为品牌名称的过程,其本质是不断的购买,就像孙先红在《蒙牛内幕》里的结论:牌在手中,牌在口中,牌在心中。

在我看来,一定程度的广告投放量或者很大程度的不断购买和选择,最终都无法形成品牌,当然了这是在健康行业中。广告模式是典型的“投放-效益”的循环,广告不停、销量不断,但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当产品广告不断的投放到临界点的时候,不仅不会带来销售的增长,反而会让产品走向消亡,过去我们总是用“产品生命周期”来解答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根源在于:没有准确的把握动态变化的消费需求,所以这个路子没走通。

会议营销是典型的“只有交换,没有品牌”的商业模式,因为会议营销产品从来不进行大众媒体传播。但一样可以聚拢一批消费者,只不过这种消费忠诚度并非对品牌,而是对企业,甚至是对企业的健康服务专员。所以,我们又发现:虽然有了大量的交换购买,但是消费者依然没有忠诚于某个产品,也就是说“销量=品牌”这个逻辑也不成立。

原来,这是个两头堵的问题。

我以为:单纯卖好产品还不够,等产品销量到了临界点的时候,没有上升到品牌高度,这是最惨的。往往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掌握不好“销量临界点”,要么过早进入“树立品牌”的路径中,要么过完,产品已经走入了滑落期。我看,在操作层面上,这是关键。
回复 史贤龙 2011-9-5 13:07
马晓宇: 一个产品,从产品名称逐渐成为品牌名称的过程,其本质是不断的购买,就像孙先红在《蒙牛内幕》里的结论:牌在手中,牌在口中,牌在心中。

在我看来,一定程度的 ...
行业不同,产品与品牌的概念也有差异,这很有趣。
我说一下对“会销”这种销售形态的看法:
会销本质上是人员推销的一种形式,有套路(操作模式及技巧)是肯定的,但会销在目前还看不出有成为商业模式的苗头,原因有二:
1、会销顾客对象,尤其是健康产品,以银发族为目标,健康产品本身水分较大,顾客的性价比往往不高----其实这不是健康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当会销将这种保健产品当做功能产品去卖的时候,问题产生了----这是我说的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原罪问题;
2、会销不做品牌、甚至不做产品,而是倾向于做各种概念产品,所以会销产品品牌是拿来忽悠人的、产品本身也大多一次性交易,会销因此形成扫荡式操作风格。
上述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会销能够不成为骗钱工具,已经是很难得了。
此外,关于销量与品牌的关系:形成品牌的销量自然不是指一次性销量,即泡沫销量,而是有重复购买及消费的产品,这样的销量产品才会形成品牌剩余。
回复 马晓宇 2011-9-5 15:26
我有两点回复:1、销量与品牌的关系,尤其是重复消费形成品牌剩余,在这一问题上我并无疑义,关键是:形成重复消费的过程有两个不可控因素:其一是持续的产品宣传推广的覆盖层面与投入产出比;其二是动态变化的消费需求难以掌握。持续的产品宣传推广与广告覆盖面,即“广告投放当量”问题在健康行业中已经得到过很多的论证,覆盖面不完全代表销量,实施重复消费的成因很多,且其中有一大部分属于不可控因素,比如:产品质量、渠道覆盖面、价格波动以及广告概念的延伸。事实上,很多投放广告的产品,初期想法也不过是为了快速回收资金,大部分重复消费往往依靠运气。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做品牌的原因,所以我一直主张“建立持续的、系统的品牌策略与推广策略”,不然很可能中途夭折。
回复 马晓宇 2011-9-5 15:37
2、会议营销,是否为一种商业模式,有待考证,事实上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一种在商业模式与营销模式之间的类商业模式,而且会议营销的本质,如果从销售形势上讲,是一种“集中教育、感情维系、人员推广”的模式,较之所谓的商业模式,会议营销相对更加简单,但对细节的强调更多。

其实,近一两年,有一部分会议营销的同仁开始思考品牌对行业的影响和作用,这是一种比较好的信号,也是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的标志。当竞争更加激烈、灰色经营在不断提升的消费理念下,难以为继的时候,自然就必须改变以往固有的营销理念和认识。而且,这样的改变其实已经开始了。

会议营销将会成为一种商业模式,而且是面对银发产业的比较好的商业模式,这一天不会太远。
回复 刘平 2011-9-8 10:50
"将要销量还是要品牌对立,在逻辑上是错误的,是一个伪命题。"我认同。二者对企业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不是要了销量就不要品牌,要品牌就不要销量;也不是说只要销量上去了,产品就自动或一定会成为品牌;这里面涉及三个要素:1、在某一阶段何为主,何为次的问题,诚如先生所言,在卖好产品的同时顺便做成品牌。2,企业的发展是分层次、分阶段的,我们经常把从一个阶段过渡到另一个阶段的那个节点称为过坎,这个过程有的企业看出来了,但一直过不去,有的企业根本就看不出来,意识不到。这意味着当企业销量增长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加强品牌建设。这是企业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问题。3、是现在和未来的平衡问题,未来的事情不是必须要等到未来去做,很多情况下就要从现在开始做点滴累积。好比当年联想做组装机时在每个机子上贴一个“联想”标签。
回复 史贤龙 2011-9-9 00:32
刘平: "将要销量还是要品牌对立,在逻辑上是错误的,是一个伪命题。"我认同。二者对企业的关系不是非此即彼,不是要了销量就不要品牌,要品牌就不要 ...
说得好。赞同。
回复 史贤龙 2011-9-9 00:36
马晓宇: 2、会议营销,是否为一种商业模式,有待考证,事实上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一种在商业模式与营销模式之间的类商业模式,而且会议营销的本质,如果从销售形势上讲,是 ...
银发(50岁以后消费市场)产业,客户价值、信赖,能把这两个关键因素落实下去,可以大成,否则终究是一场游戏。消费者、需求、市场,是真实存在的,进得去,到处是金矿,但只想喝口水,甚至竭泽而渔,就危险了。
回复 金焕民 2011-9-11 00:47
如果用哲学方法直接讨论现实问题,那就误入歧途了。
无论在企业发展的哪个阶段,无论哪一级别的企业,“在卖好产品的基础上顺便做品牌”都是正道。如果哪个企业企图用品牌包揽产品,最终都会收获恶果。强大品牌给我们展示的永远是畅销产品,而不是品牌本身。
产品才是企业能力的综合载体。
回复 金焕民 2011-9-11 00:52
史贤龙: 溢价这个概念很容易被解读为高价、涨价等错误方向。真正的领导及长寿品牌,并不是追求外在的溢价,而是最后做到了内在的盈利----也就是在与行业平均(基准)价格 ...
溢价与溢价能力是两个概念。
回复 史贤龙 2011-9-12 16:57
金涤源: 溢价与溢价能力是两个概念。
没有有溢价能力却不表现为溢价的,只有虚标价格(溢价)却有价无市的。
溢价能力应该就是体现为产品真正的溢价价格----即产品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的价格被认可购买。有无溢价能力,一看价格定位,二看销量,缺一不可。此外的能力只能算某种未来的可能性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3 00:09 , Processed in 0.0419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