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史贤龙的个人空间 https://cmmo.cn/?144310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什么是全国化铺货——加多宝为何能痛宰王老吉?

热度 24已有 1038299 次阅读2012-6-1 09:59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博纳睿成 史贤龙
 

    《加多宝痛宰王老吉:市场与心智的对决》,要传递的是这样一个观点:全国化铺货是一个比品牌知名度更高难度的“技术活”。

    用市场与心智对决点题,是指以渠道覆盖为核心的市场运作,与偏重定位、创意、媒体、传播的占领心智,哪一个才具有驱动企业销量与持续增长的战略优先性。

    上文作为观点表述,如果用渠道与品牌对决为题,不仅需要论证影响观点清晰呈现,而且会引起误会:品牌是通向消费者心智的道路,渠道是通向消费者购买的道路,有人会从一般理论角度认为这种渠道“对决”品牌的论点是“片面的”。

    恰好《销售与市场·评论版》2012年第七期以王老吉事件为背景做了一个专题:渠道与品牌的对决。希望从专业角度讲清楚“品牌和渠道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何者更为重要?”,即渠道(此处渠道与前面的市场意指内容相同)与品牌对不同的企业、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我以更加鲜明的观点为标题:《渠道与品牌的永恒对决》,阐述了两个核心论点:

    1、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从驱动企业发展的一般角度看,渠道必然具有优先于品牌的战略优先性。

    2、渠道对决品牌是营销竞争的真实游戏,从弱胜强、新生品牌挑战领导品牌、领导品牌的防御重点三个角度看皆是如此。(详细内容待纸媒刊发后就教网友)

    渠道驱动先于品牌驱动的事实,陈春花(《领先之道》、《中国营销思考》)、金焕民、刘春雄(《中国式营销》)等专家以实证总结的方式,已经阐述得很详细,但无意中也给人一个印象:渠道对决品牌是中国式营销的“特例”,是中国经济不成熟(初级阶段)的“异常”表现。

    《渠道与品牌的永恒对决》要打破上述错觉与迷思,从营销历史的视角阐述以下营销常识:渠道对决品牌,是营销竞争的“常态”,是营销竞争的真实游戏,全世界的营销竞争都遵循这个规则,也是不同市场地位的品牌都要掌握的营销规律,并不是中国式营销或后发品牌营销的“特例”。

    渠道是什么?对产品来说,就是实现目标市场(此处指中国大陆的各层级市场)的终端覆盖能力,即到处可以买得到。本文以王老吉所在的饮料食品行业为背景,谈一下所谓“全国性铺货”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食品的适销终端有多少家?根据几家行业第一企业的内部统计数据,全国酒水(含食品)终端包括现饮(含夜场)与非现饮两大类的各类零售终端,约有600万个户口数现饮与非现饮各占一半(2004年ACN调研统计的全国零售网点数为448万多家)。

    其中,非现饮渠道里KA卖场6200余家,AB、CVS类超市20多万家,上述终端(即一般所谓的现代渠道)销售额占整个非现饮渠道的45%;其他的非现饮终端,即所谓的传统渠道类型(CD类店、批零店、农村小店等)占55%。一个7000万人口省区、市场份额80%、实现全市场层级、全渠道覆盖的品牌,签约分销商数量可达到2600家。

    现饮渠道销量因产品不同,销量占比差异较大,很难做宏观的非现饮产品销售占比统计,除非是针对特定品牌,此处暂略相关数据。

    上面是中国市场的渠道现状。中国市场的大广深杂、渠道类型终端数量的梯级分布,都给中国企业达成销售提供了大纵深的运营空间:很多一二线城市看不见的产品,在三四线市场卖得风生水起。

    加多宝的王老吉是本土饮料渠道覆盖率最高的产品之一,按(特大-省会及沿海发达-地级市-县镇-乡村)五级市场划分,王老吉在县镇以上市场的终端覆盖率,可以达到90%以上,是唯一与可口可乐、雪碧可以同时出现在各类型终端的饮料类产品。

    在这个覆盖率的背后,不仅需要庞大的分销商、销售团队、渠道服务人员,而且需要产能布局、供应链-物流系统的支撑。以饮料来说,一个点(生产基地)的产能及发货能力,支撑10亿都勉强,何况是180亿?岂能是靠广告轰炸的心智就能实现?

    饮料企业里员工数量最少的要数娃哈哈,娃哈哈将渠道价值链的市场服务职能最大限度地转移给经销商,而不是自己的销售团队。在KA超市里,娃哈哈产品的陈列往往比不过可口可乐等,但并不妨碍娃哈哈是中国饮料行业的老大——娃哈哈产品的主销市场是传统渠道,庞大的分销商市场覆盖能力。这种渠道覆盖模式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可谓独一无二。

    2006年娃哈哈销售额达到187亿元时,只有48个办事处,2000多名销售员。汇源2008年销售额仅为28.2亿元,却有80多家销售子公司,320多个办事处,4000多名销售员。康师傅方便面完成180亿销售额时,有300多个营业所,5000家经销商,55万个销售点,销售人员约3万人。

    这些就是在中国实现“全国覆盖、终端铺货”的代价或“硬成本”,时间、管理等“软成本”还不在其中:上述三家企业大致都用了5年左右。

    加多宝的王老吉在2004年后的销量爆发就没有这么简单,加多宝采用的是康师傅、啤酒式的邮差经销商模式,即经销商的配送化,订单由加多宝深度分销团队完成。2010年加多宝变相裁员风波,仅上海一地就要从500人里裁减150人,可以看到这种人海式覆盖模式的尴尬。

    分销商数量、终端覆盖数量、销售人员数量、促销员数量——这四个数字是销售额背后的市场功夫,产能分布(灌装厂)、物流则是销售额背后的供应链功夫。销售额的数量上升,绝不是品牌功夫,更需要市场功夫、供应链功夫的支撑。

    品牌天下尽知,就真的可以随处买得到吗?

    要想一个产品在中国到处可以买得到,或至少一线到三、四线市场80%以上的终端可以卖得到,比定位、创意、广告的难度可要高得多——对这些基本事实都不清楚,一个销售额仅20亿元的企业,轻易认为拿到一个王老吉商标,就认为100亿、300亿指日可待,是否过于浪漫了?

    我们不怀疑广药有决心、有资金去完善这个全国化的渠道覆盖体系,问题是需要多少时间?加多宝会被动地挨打吗?

    现在还只是台面上的较量(加多宝抗诉,阻止或延迟广药红罐王老吉的上市),很快就是渠道上的“刺刀见红”——看看白酒、啤酒是怎么在渠道里搏杀的,就不难想见未来的加多宝对决王老吉会发生什么事情。在渠道这个战场,加多宝拥有更大的能力去痛宰广药王老吉,而不是相反。

    我们引用加多宝王老吉一个年销售额3亿元的大区域经销商的话作为结论:如果广药能在2年内恢复王老吉过去的覆盖率(即全国化铺货),不是神话,而是奇迹。

    王老吉事件,会以最后的结局来告诉营销人:在中国做市场、做营销、做企业,什么才是最有技术难度的门槛?

    反复讨论这个话题的意义,也是希望让中国的企业家、营销人更务实、冷静、科学地看待市场、品牌、渠道。

    我不相信依靠一个定位、品类等心智创意,就能实现超大规模企业,即使对广药这样不差钱、有靠山的企业。

    我愿以此系列文章为凭证,在2年后验证提出(严格地说是经验与考察所得)的命题:在市场与心智、渠道能力与品牌运营能力(或品牌资产)的较量中,胜利者是拥有强大渠道能力的一方,而不会是知名度且购买意愿(所谓心智认知)最高、但渠道覆盖能力打不了80分(即全国市场及终端覆盖率是行业第一品牌80%)的品牌。

    全国化铺货,不只是送货那么简单!

 

相关文章:

1、《加多宝痛宰王老吉:市场与心智的对决》https://cmmo.cn/home.php?mod=space&uid=144310&do=blog&id=431056

2、《渠道与品牌的永恒对决》,即将刊载于《销售与市场·评论版》2012年第七期。

3、《动销驱动先于广告驱动》,即将刊载于《销售与市场·管理版》2012年第七期“思想前沿·史贤龙专栏”。

4、《战略性渠道管理——品牌建设的硬支撑》,旧文一篇,发表于200412期《销售与市场·渠道版》。http://www.emkt.com.cn/article/191/19135.html


路过

鸡蛋
1

鲜花
18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老巴布 2012-6-1 15:13
宗庆后的话是:头顶住,腰发力。换句话说就是先空军轰炸,再地面推进。娃哈哈的产品质量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回复 佟仁 2012-6-1 16:01
内战
回复 史贤龙 2012-6-1 16:08
老巴布: 宗庆后的话是:头顶住,腰发力。换句话说就是先空军轰炸,再地面推进。娃哈哈的产品质量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原料差距不大,次序与火候更重要。
回复 注册 2012-6-1 16:17
强大的渠道运营能力非朝夕养成,"争正统"来赢得消费市场的认可亦需时间验证.不过个人倾向加多宝.
回复 菲尼迪 2012-6-1 16:42
分析透彻,学习了
回复 王旭升快刀唐门 2012-6-1 22:20
渠道为王的时代,卖场比厂家牛多了
回复 刘春雄 2012-6-1 23:20
认同本文的基本观点,难得的好文章。渠道这活的技术含量比品牌的技术含量大多了。
品牌的重要性,是没做过市场的专家想出来的。渠道的重要性,是做过市场的人悟出来的,逼出来的。
渠道驱动是否是中国这类追赶型国家的“专利”?我不完全同意史老师的观点。
本来不准备写《销售与市场》杂志社的约稿,看了这篇文章,有点动心了,这台戏有点意思。看时间是否允许吧。
回复 史贤龙 2012-6-1 23:58
刘春雄: 认同本文的基本观点,难得的好文章。渠道这活的技术含量比品牌的技术含量大多了。
品牌的重要性,是没做过市场的专家想出来的。渠道的重要性,是做过市场的人悟出 ...
能做刘老师佳作的药引子,与有荣焉。
从“渠道驱动是否是中国这类追赶型国家的“专利”?我不完全同意史老师的观点。”这段话看,可能是我表述不清引起误会。
我并不认为渠道驱动是中国的专利,而是弱势、后发企业的必然选择。同时,我又增加了一层含义:领导品牌对挑战品牌的防御,也要重视渠道封堵。
宝洁等跨国品牌的货架战争,就是一种渠道封堵;洋酒做夜场,更是索性出资给夜场老板装修,做包场买断费;IBM、甲骨文等,也是如此扼杀本土后发企业。只是他们很狡猾、低调、隐蔽,被本土企业忽视。
很多营销战争,其实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跨国企业都是武装到了牙齿的。
希望待《渠道与品牌的永恒对决》刊出后,就教刘老师。也期待刘老师再展牛刀。
回复 梁衍劲 2012-6-2 00:25
学习了,希望多看到史老师关于渠道方面的佳作
回复 刘庆 2012-6-2 15:33
过瘾!
回复 高博爱翠翠 2012-6-2 16:09
想到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村里听说开通了个新公交车叫广药王老吉,但是大家去马路上等车的时候,发现街道上跑的还是加多宝,在不得不上车的时候只好选择加多宝了。
       最近在村里的小超市里,发现红罐山寨“王老吉”出现,叫做“凉茶王”,包装与加多宝的红罐及其相似,差一点我都认错了,除了那前后六个字改为“凉茶王”外,其他几乎一样。包括颜色、字体、排版。
       突然想到会不会是广药用的七伤拳呢?难道要搞臭红罐,挺绿盒?最后不是“王老吉”三个字的都被认为是山寨品,包括加多宝在内。如果品牌宣传到位,渠道又能相对拓展的快些,一堆莫名其妙的红罐品牌出现,加多宝是不是要头疼了呢?就看广药够不够快了,够不够狠了吧~~~
回复 老巴布 2012-6-3 20:36
史贤龙: 能做刘老师佳作的药引子,与有荣焉。
从“渠道驱动是否是中国这类追赶型国家的“专利”?我不完全同意史老师的观点。”这段话看,可能是我表述不清引起误会。
我 ...
“渠道为王”国美和苏宁受益匪浅,现在加多宝和广药的品牌之争演化为渠道之争。

若请史老师为广药谋划,靠着王老吉的强势品牌,史老师以为胜算如何?要化解加多宝的锁喉功,应如何出招?

还请史老师不吝指教为谢。
回复 史贤龙 2012-6-4 00:58
老巴布: “渠道为王”国美和苏宁受益匪浅,现在加多宝和广药的品牌之争演化为渠道之争。

若请史老师为广药谋划,靠着王老吉的强势品牌,史老师以为胜算如何?要化解加多 ...
加多宝痛宰王老吉的系列文章,只是一个独立评论,并无为任何一方支招之意,甚至还刻意避免出现“建议”之类的表述。
加多宝失去王老吉,已经输了,但还有挽回败局的机会,这就是本文的内容所表述的市场之理。
广药已经赢了,白捡了中国饮料行业30年才出现的这么一个的“顶级”品牌(及产品),剩下应该做什么,其实很简单。
从双方战局形势看,加多宝可谓凶险万分,未来2-3年,营销与销售做不到90分以上,都可能会输;广药只要做到70分,不犯大的错误,就基本能赢。
以广药现在的表现看,它的所思所为,90%都是错的——至于是否会改,或者为什么如此,2-3年后,人们探讨王老吉的重新崛起或衰落的原因时,公众才能看得清楚。
回复 老巴布 2012-6-4 23:53
史贤龙: 加多宝痛宰王老吉的系列文章,只是一个独立评论,并无为任何一方支招之意,甚至还刻意避免出现“建议”之类的表述。
加多宝失去王老吉,已经输了,但还有挽回败局 ...
谢史老师。
回复 史贤龙 2012-6-5 01:33
老巴布: 谢史老师。
广药红罐王老吉已经开始推向市场,战斗即将打响。各种支招的人会越来越多,我再简单将本系列的要点阐述如下:
从今年到明年,是加多宝的生死之年,必须坚决在渠道上打掉广药的进攻,即不要在央视等媒体上投入太多的广告费用——如果广药投放2亿,加多宝只要投放5000万即可,即线上广告费按1:4投放,将预算放到线下即渠道上(至于渠道费怎么花,这个不能说,加多宝应该知道)。
摁住广药1-2年,消费者的心智会自然改变。凉茶就是一饮料,好喝即可,没有谁在乎谁是正宗嫡系。
让广药宣传王老吉,加多宝只要占住渠道,在最后一米截断购买——这就是渠道与心智、市场与品牌的对决。
回复 卓智华 2012-6-6 11:28
实战经典
回复 何承云 2012-6-6 23:42
看看品牌和渠道之争,这是一个经典案例了
加多宝的渠道PK王老吉的品牌,不知谁先胜出?  我想都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
回复 老巴布 2012-6-10 23:42
史贤龙: 广药红罐王老吉已经开始推向市场,战斗即将打响。各种支招的人会越来越多,我再简单将本系列的要点阐述如下:
从今年到明年,是加多宝的生死之年,必须坚决在渠道 ...
如果广药集团能够将战略重点放在渠道培养上,向渠道让利,靠着王老吉的强势品牌,其销量和利润都会得到保障。在销量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我猜想:即使只有少量广告投入,王老吉品牌的强势是否可以维持优势。

加多宝目前大笔的广告投入,靠的是渠道的垄断和“加多宝”凉茶的利润,一旦渠道被堵塞,其攻势将不攻自破。

另外,“王老吉”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绝佳的品牌名称,还有其红色金属灌装都是其重要的品牌认知。“加多宝”作为凉茶品牌,跟“王老吉”不是说对手;另外,加多宝也同样适用红色罐装,希望强行延续品牌认知,窃以为其实还是在帮“王老吉”的忙,换句话说,是在替王老吉做广告。

不知道是否会转换为价格之争,最后导致品牌的衰落?
回复 史贤龙 2012-6-11 15:35
老巴布: 如果广药集团能够将战略重点放在渠道培养上,向渠道让利,靠着王老吉的强势品牌,其销量和利润都会得到保障。在销量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我猜想:即使只有少量广告 ...
如果,广药是按照市场规律做事,未来的这场战争会更有意思。
然而,中六合彩的人,不知有几人得善终?
回复 老巴布 2012-6-11 23:58
史贤龙: 如果,广药是按照市场规律做事,未来的这场战争会更有意思。
然而,中六合彩的人,不知有几人得善终?
嗯,史老师所言极是。
山寨机当初也没什么品牌,靠着让利于渠道,愣是搞得风生水起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甚至还培养出天宇这样的知名品牌。

也不知道这广药集团最后搞成什么样子,应该是不缺“谋士”的。但愿别可惜了这样一个红色品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3 01:59 , Processed in 0.0372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