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返回首页

刘春雄新营销 https://cmmo.cn/?87056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企业家式战略与经院式战略

热度 26已有 367732 次阅读2010-9-28 10:12 |系统分类:营销实战|

 

 

      很多人经常拿着一杆标尺,到处检验别人。很不幸,是否有战略被作为检验企业的一杆标尺。

      检验是否有战略的标准是什么呢?很不幸,经院式战略经常被作为“标杆”。如果某个企业缺乏经院式战略,那么,开始教训企业没有战略。

      我觉得,创业成功的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战略,创业初期的战略就是企业家战略。

      我们应该提醒企业家的是,你是否从创业初期的企业家战略逐步过渡到经院式战略。

      我发现,有的企业之所以做不大,是因为老板不断在创业,其表现是不断折腾,一个已经创业成功的企业仍然沿袭创业阶段的思维、做法,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

      创业期,确实需要企业家战略。积累一定资源后,确实需要过渡到经院式战略。

     企业家战略与经院式战略,无所谓好坏,无所谓对错,都是企业成长某个阶段的产物。正如儿童的天真和成人的成熟,都是那个时期的“资产”。

 

         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企业是那些不懂管理、不懂战略为何物的人创建的,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学历并不高。如果他们受过专业训练,这个世界上的企业将失去多少色彩。

      有的人天生就是战略家,有的人仅凭悟性就能把握管理的真谛。

科特勒的《营销管理》的开篇就提到三个阶段的营销:企业家的营销、惯例化营销、协调式营销。科特勒说到:“大多数公司都是由一些靠聪明才智谋生的个人所创建的。他们在观察到一个机会后,就会去敲开每扇门以引起注意。”

      不要以为系统营销(科特勒称之为协调式营销)才是营销,企业家式营销也是一种营销,而且是更有价值的营销。

      当你什么条件都具备了,那么,你可以进行系统营销。如果你什么条件都不具备,你怎么进行营销?有人可能会说,这样的企业应该死掉。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的民营企业就不该活下来,他们活下来就是对那些动辄谈系统营销人的讽刺。

      什么条件都不具备时,怎么做营销?你不要去问专家,要去问企业家。

      如果企业比的都是系统营销,那么,中小企业乘早缴械投降。所幸,世界上还有一类营销称之为企业家营销,他们能把专家们认为不该活的企业做大。

      中国人经常把一家大企业的老总称为企业家,这是对企业家一词的误解。企业家是创建自己事业的人。很多大企业的老总只能称为管理者,因为他所管理的那家企业可能根本不是他所创建的。

      让一家不该活的企业活下来,系统营销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但企业家营销能解决这个问题。

 

      战略有太多的分类方法,我在此把战略分为两类:一是经院式战略;二是企业家式战略。

      我们从教科书上,或者战略大师们那里学到的战略,基本上都是经院式战略。麦肯锡、波士顿那里提供的战略方法,基本上也是经院式战略。

      如果你的企业非常成功,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可以采用经院式战略了。你要请到麦肯锡或波士顿这样的咨询公司,本身就是一大笔费用,要实施他们所提出的战略规模,则需要更大一笔费用。所以,经院式战略是成功者的战略。

      我从来不排斥经院式战略,这么多年的读书、教学经历,经院式战略实际上已经深入我的血液,我已经逃脱不了经院式战略的影响了。我记得进入双汇工作时,老总万隆有一句赞扬我们的话:“你们不是‘宫庭教授’。”因为他见过太多的不能解决企业问题的“宫庭教授”,所以我认为他是对我们的赞扬。

      经院式战略非常有用,他的最重要作用就是让你少犯错误。越是成功的企业,犯错误的损失越大。以我的理解,经院式战略的最重要特点是回避风险。

      经院式战略是典型的资源导向战略——我有钱,我能干很多别人干不了的事——我有钱,我能通过钱强化我的行业地位,或者确保领先。

 

      如果说经院式战略是解决“有钱人更加有钱”问题的话,那么,企业家战略则是解决“穷人如何有钱”的问题。

      企业家创建企业时,通常不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而是万事不备,只有东风。按照经院式战略程序分析,最好的做法是什么也不做。但企业家们则不然,只要发现了机会,多大的风险也敢做。

      企业家战略的典型的机会导向战略,发现一个机会,然后快速地、紧紧地抓住它。我经常惊讶于小企业老板们对机会的高度敏感。太多的老板创业的领域,是那些专家们、战略大师们、大企业的管理者们从来没有想过的领域,但创业的企业家们由于其草根性,对机会有高度的敏感。

      见到一些老板们所从来的生意,我曾经想:“如果我们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也遇到这种生意,哪有这些人创业的份啊!”然而,我们的知识、经历、学历决定了我们很难发现这些机会,只有等这些创业成功的老板们遇到问题了,请教我们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机会啊。

      不管我们拥有多少有关战略、管理和营销的知识,我们缺乏在一线摸爬滚打的草根经历,注定了我们要与多数机会失之交臂。

      很多创业的企业家们,他们没有知识、没有资源,他们没有什么风险需要回避,他们只有紧紧把握机会,把机会极大化。

      当然,也有很多企业家从最初的机会导向尝到了甜头,变成了机会主义者。这是我不认同的。

 

      战略是企业家的天性。从这个角度讲,我不认同自然竞争与战略竞争的分类。

      那些手无资源的创业者们的草根性,决定了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发现机会,但也因为其视野有限,对未来的了解有限。

      如果说战略是关于现在与未来的思考的话,那么,他对未来的视野就决定战略的高度。

      一个企业家能看多远,他就有什么样的战略。我们眼中的自然竞争,在有些企业家那里或许是很努力的战略竞争了。

      创业阶段,企业家式战略是需要的。掌握一定资源后,适时向经院式战略靠拢也是必要的。然而,什么时候进行战略思维的转型,以及转型阶段的平衡过度,确实是个问题。

      我现在任职的企业,就是在进行这样的转型。老板是典型的创业型人格,不断地进行“创业”——折腾,而不是立足于已经的资源——让资源价值极大化。

      说实话,我就是在进行转型的痛苦过程中。我佩服创业成功的老板,我也知道不能总是在创业的折腾过程中,但目前也不具备完全按照经院式战略进行规划的条件。

      这可能不是我个人的痛苦,或许,那么多创业成功的企业,最初没有走身辉煌,是不是因为没有度过这个中间过程呢?

      我还没有答案,我正在努力寻找答案。


路过

鸡蛋
4

鲜花
19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收藏 邀请 举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谢锡宙 2010-9-28 12:52
高屋建瓴,很好,学习!
回复 曾金沧海 2010-9-28 13:54
好文章!

        " 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企业是那些不懂管理、不懂战略为何物的人创建的,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学历并不高。如果他们受过专业训练,这个世界上的企业将失去多少色彩。"

      "有的人天生就是战略家,有的人仅凭悟性就能把握管理的真谛。"《大染坊》里的连字都不识一个的陈六子就是这类人才的典型代表,也是我辈极为佩服之人。
回复 刘庆 2010-9-28 16:56
创业,是强者的游戏,辛苦、劳累、夜不能寐,还要坚持到底,才可能成功。要赢,要立,的确不易,也根本不可能等油盐柴米都有了才生火做饭-----机会早溜了。我创两次业,一次在广东,一次在重庆。第一次得意忘形,血本无归----不懂事。第二次呕心沥血,拱手送人----(和朋友合伙做)从年几十万的营业额做到年千万的销售额时(两年多时间)被架空。朋友们都批评我,说我太重情义不是做生意的料,还说我已经失败了两次应该有血的教训了,收了手,找家公司上班当白领,逍遥自在又不操心,多好!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创业的梦想,虽然屡战屡败,我也还要再战!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有更多的良师益友,会助我少走一些弯路,懂得要怎么去守业,创新、发展······,永远感谢我以前创业的哪些艰辛历程----让我长大了,成熟起来了。
回复 毛小民 2010-9-28 19:31
前段时间有朋友讲中国的很多企业没有战略,当时我反驳他说,所有的企业都有战略,而只不过有的企业战略写在纸上。我想要是早看刘老师这篇文章,那么可能就好说服他了
回复 刘建恒 2010-9-28 20:15
刘师大度从容,读上文荡气回肠。

     冒昧揣测:
     从创业菜鸟---方诸侯--到霸主企业--到行业领袖--到众业标杆,会经历如下过程,
也许,我们能从这些过程中采撷到思想火花。

梯次一:趋势化成长。 

不管是英雄造势,还是时势造英雄,项目机多会是机会化产物,当同行多了、竞争激烈了,谁活的久谁是赢家智者。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剩”者为王。

  

梯次二:经验性成长。 

经营的艺术和管理的科学在这个阶段萌芽,逐步的升级到用市场化的思维形成绩效的的团队,下一轮进化才没问题。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升”者为王。 



  梯次三:流程化成长。 

经验转化为执行标准期间,只有习惯将竞争对手拉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作竞争的人,才可以确保企业现金流的要求。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胜”者为王。



  梯次四:模式化成长。 

固定的现金流获取模式被总结出来,但两个人挖条沟要两天,四个人挖条沟要四天的官僚现象容易滋生,需要效率围绕效益转的思维来支撑,不然,企业只开源,不节流时间成本、财务成本、人力成本,死的会很难看。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省(sheng)”者为王。

 

   梯次五:品牌化成长。 

追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是结果导向的企业所为,不停的提炼企业精神、履行企业责任,才是品牌走向德高望重的过程。如,可口可乐注重奥运冠军代言,赋予消费群胜利、成功的潜意识。这个阶段,能抬头看天、低头看路,回头看看的自省类型企业,其价值星系才会逐步完善,不然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省(xing)”者为王。 

 

  梯次六:信仰式成长。 

当每次活动都能成为目标消费者快乐的节日时,我们就赢了,这段时光,千万不能把自己的品牌做成“奶妈”级的,多费点心把自己做打造的“亲娘”级品牌,我们才会赢得“养儿防老”的模式, 如,今人通过网站逐步打造B2B、B2C模式,能让节庆附加值24小时为目标客户服务。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盛”者为王。

  

梯次七:规律性成长。 

目标市场的顾客能生理与心理的需求规律被调查清楚,意味着项目固定的利润获取模式形成,如,在一颗糖上能插一根棍子使糖的“含”和“嚼”方式演化成为“吸”和“吮”行为,人类的第一个获取动作被挖掘出来,使棒棒糖成为了市场上销量最大的产品。企业会长治久安,行为会让人膜拜和学习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圣”者为王。 



  梯次八:归零式成长。 

如,近代诺基亚企业在转型期,卖掉了眼前很盈利但可持续发展不佳的的电视机等行业,这样的缺少战略利益项目被根绳勒死了,自己手机品类崛起了,才能更长期面对“市场环境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的现实,

这时期核心竞争力是--- “绳”者为王。
回复 爱因斯坦电器 2010-9-28 23:31
符合中国当今的好文章
回复 刘春雄 2010-9-29 01:08
刘建恒592: 刘师大度从容,读上文荡气回肠。

     冒昧揣测:
     从创业菜鸟---方诸侯--到霸主企业--到行业领袖--到众业标杆,会经历如下过程,
也许,我们能从 ...
作为评论,太可惜了,应该作为一篇独立博文发表。
回复 刘春雄 2010-9-29 01:11
刘庆: 创业,是强者的游戏,辛苦、劳累、夜不能寐,还要坚持到底,才可能成功。要赢,要立,的确不易,也根本不可能等油盐柴米都有了才生火做饭-----机会早溜了。我创两 ...
企业家是在练摊过程中发现机会的,你已经有过创业成功的经历,应该继续创业。
回复 刘政 2010-9-29 09:10
企业家战略,常知机而奋进,其中因时顺势者,得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而胜。

经院式战略,决胜总在决战前,常有未谋胜先研败,也常有未谋定却机已失。
回复 刘庆 2010-9-29 11:54
刘春雄583: 企业家是在练摊过程中发现机会的,你已经有过创业成功的经历,应该继续创业。
刘老师,说真的,我文化不高,仅仅上了个高中,我是农家子弟,没背景没经济实力。家里穷,没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只好辍学打工,在96年(10几岁)一个人到了广东,吃足了苦头,尝尽百味。以前涉世不深,老上当受骗,以为只有一心一意付出,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其实不然。我喜欢阅读,热爱学习,因为,我意识到自己在现代社会要想创业成功,仅仅靠以前的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远远不够,必须孜孜不倦的学习新知识----不是一定要成功,更想做一个有价值、有内涵、有深度的人。第一营销网,它就是一个很好的知识讲堂,内容丰富,民风淳朴。里面有很好的老师、学者为我指点迷津,有很多的益友跟我沟通,交流,提出很好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您,一直都在鼓励我、启发我,我觉得加入第一营销网能和认识您、和您交流,能得到您无私的教诲真是我的福气,我三生有幸!我会跟着您一直学下去,您就当我是你网上的弟子,行吗,刘老师?
回复 刘春雄 2010-9-29 12:05
刘庆: 刘老师,说真的,我文化不高,仅仅上了个高中,我是农家子弟,没背景没经济实力。家里穷,没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只好辍学打工,在96年(10几岁)一个人到了广东, ...
没有学历,不代表没有学识。李嘉诚就如此。
从你的评论、回贴看,你的学识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完全不输于一些高学历者。如果你不讲你的背景,我是无法从你的评论中看出你的学历的。
经验和积累固然重要,吸收他人的经验和积累更重要。
个人探索很重要,有人指点更重要。
不敢好为人师,但只要愿意学习交流,我们当然愿意。
回复 范崇玉 2010-9-29 21:06
存在即是合理,只有有效的才是真理,适应企业当前发展的现状,有阶段行的上升才是有效的战略路径!
回复 小韩 2010-9-30 01:15
发展才是硬道理!!!
回复 王会军 2010-9-30 09:40
如果说经院派的战略是“锦上添花”的话,那么企业家战略应该是“雪中送炭”。很多时候其实决定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抉择,方向对了不一定成功;但是方向错了,肯定不会成功。为什么一些中国民营企业家令人敬仰,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无知”所以“无畏”,结果是“无不为”。
回复 刘平 2010-9-30 09:41
不同的发展阶段做不同的事,遵循不同的思维范式
回复 刘春雄 2010-9-30 09:51
王会军: 如果说经院派的战略是“锦上添花”的话,那么企业家战略应该是“雪中送炭”。很多时候其实决定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抉择,方向对了不一定成功;但是方向错了,肯定不 ...
华为的任正非就说是因为无知才进入通讯领域,通讯领域那是多么尖端的领域啊。要让战略专家评判,除非像两弹一星搞国家行为,否则,民营企业那么早进入那么高端的领域绝对是战略失误。
进入是因为不懂,进入后就要搞懂。任正非做到了。很多企业家也是这样做的。
不懂也敢进,这是企业家式战略阶段。进入后要搞懂,这是经院式战略阶段。
其实,任正非所说的无知有自谦的成份,因为他做生产研发之前是做通讯产品代理的,还是懂一点的。我们只能说他有企业家的魅力。这是企业家式战略的独特之处。
回复 刘政 2010-9-30 15:47
刘庆: 创业,是强者的游戏,辛苦、劳累、夜不能寐,还要坚持到底,才可能成功。要赢,要立,的确不易,也根本不可能等油盐柴米都有了才生火做饭-----机会早溜了。我创两 ...
心中有期许有秉持,有战意少恨意。恭贺、欣见,祝福、期待。
回复 刘庆 2010-9-30 15:52
哥哥金玉良言,兄弟牢记在心。闲来还要多讨教,你的道行非浅,希望多指点。谢谢你,敬祝国庆愉快!!
回复 刘政 2010-9-30 18:05
刘庆: 哥哥金玉良言,兄弟牢记在心。闲来还要多讨教,你的道行非浅,希望多指点。谢谢你,敬祝国庆愉快!!
祝福期待,国庆快乐,舒心奋进,顺顺发发。
回复 史贤龙 2010-10-14 18:51
刘建恒592: 刘师大度从容,读上文荡气回肠。

     冒昧揣测:
     从创业菜鸟---方诸侯--到霸主企业--到行业领袖--到众业标杆,会经历如下过程,
也许,我们能从 ...
刘建恒老师这个总结很经典。赞!!!!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2 14:00 , Processed in 0.0427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