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东施效颦:王老吉上了可口可乐的套

2010-7-21 15:20| 查看: 1106657| 评论: 35|原作者: 孙 鹏 杨江涛

摘要: 淡化甚至抛弃“怕上火”功能定位,王老吉进入了自己成功模式的陷阱,也进入了可口可乐成功模式的陷阱。

王老吉摇摆不定的定位

王老吉的成功与可口可乐的成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模式。可口可乐的成功靠的是“无招胜有招”,我们都知道可乐是没有任何功能的(早期曾作为止咳水,但并不为人知),正是这种“无为”,决定了可口可乐可以随时随地喝,拓宽了可口可乐的使用条件。
而王老吉不能这么做,最起码在其推广早期不能——人家凭什么随时随地饮用凉茶?所以,必须讲条件,就是下火。虽然“下火”这个条件很鲜明,却把“使用条件”限制在极窄的使用范围。除了广东之外,谁通过饮料来下火呀!况且自己有没有上火,很难说!
所以“上火”不但条件极窄,并且难以识别,而“怕上火”的一个“怕”字决定扭转乾坤。一个“怕”字不但极大地拓宽了使用条件(有没有上火都可以喝),并且变得极其容易识别,谁不“怕”上火呢?
一个“怕”字让王老吉突破了销售瓶颈,并远远地甩开了黄振龙、邓老等一批固守本位的凉茶,冲出广东风靡全国。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经历了疯长之后的王老吉更进一步,再次突破瓶颈,承担起逐年增长的压力?
王老吉的新瓶颈就是:如何让王老吉像可乐一样随处可喝,而不再限于餐桌,不限于防上火的功能?如何有更高的市场渗透度?如何让消费者增加饮用的频率?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导致王老吉成功的“怕上火”条件,在新的市场阶段看来却成了限制王老吉向更高目标迈进的绊脚石。
从王老吉成功的经验里,王老吉已经学会了“泛化条件”,可以获得更多生意机会。况且有可口可乐的亲身示范,这更奠定了王老吉继续“稀释功能”的决心。由“下火”到“怕上火”,再到“无任何功能”。
可口可乐早期曾打出“提神醒脑”的功能,后来为了扩大使用条件变成“家常菜”,取缔了可乐的功能。甚至还把可乐打造成美国文化的象征,再后来干脆文化也不承载了,直接改成饮用的“畅爽”感受——随时随地“爽”。
我们发现可口可乐的轨迹始终是朝着“无为”方向走的,路径如下:止咳水(极窄条件)——提神醒脑(较窄条件)——美国文化(较宽条件)——畅爽(极宽条件)。
性能特色越来越弱,使用条件越来越宽。
王老吉结合自己成功经验和可乐的成功经验,它极有可能把下一波的高增长放在“拓宽使用条件”上,具体地说王老吉可能会逐渐淡化“怕上火”的条件。王老吉开始学可乐了,可乐曾经代表过美国的文化,现在王老吉开始代表中国文化了!
“我为中国红!”——奥运
“吉庆十分,当然王老吉!”——节日
“亚运有我,精彩之吉!”——亚运
“汶川地震捐资一个亿”——国难
“玉树地震捐资1.1亿”——国难
我们理性地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问题,当前王老吉在核心概念上仍然采用的是“怕上火,喝王老吉!”,而在很多推广概念上,却做出了与核心概念没有直接关联的主题。这是一种摇摆,或者是拓宽产品条件的缓慢过渡!
在我们看来,王老吉进入了陷阱——进入了自己成功模式的陷阱,进入了可口可乐成功模式的陷阱。

成功为何不可复制

更多资讯请关注销售与市场微信公众号。

销售与市场网 cmmo.cn(作者: 孙 鹏 杨江涛)
责任编辑: 赵艳丽     责任校对: 肖亚超     审核:徐昊晨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来源于第三方平台,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酷毙

雷人
3

鲜花

鸡蛋

路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收藏 邀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黄俊华 2010-8-15 11:57
公说公有理~
引用 智赢天下 2010-8-11 21:13
王老吉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长的这么大?并且这么难以复制,难以模仿!也难以与之抗衡!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问题!
引用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2010-8-6 14:03
王老吉太快了。
引用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2010-8-6 13:58
促销不能过度。
引用 王发坡 2010-8-6 11:20
这次王老吉的促销方案真是太差了
引用 陈宗民 2010-8-5 17:56
领教了 分析的很到位  特别是由“特色菜”到“家常菜”的转变  但是 这可是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大成本的哦  呵呵 祝王老吉好运  为中国品牌加油!
引用 支献甫 2010-8-5 15:39
谢谢你的精彩解析!总体来说08年120个亿的销量王老吉还算是凉茶类饮料的领军品牌的!分析的相当好,由功能性饮料到普通类饮料转变可能还是需要过程的。一个产品的诉求的转变是存在风险与机遇的,至于结果如何市场会给我们一个答复的。王老吉只能说刚刚上路!
引用 陈炳昌 2010-8-4 09:32
随风飞: 中国企业家应该提高自己的战略水平,走出自己正确的路啊!中国特色道路
引用 张言实 2010-8-3 22:51
王老吉短短几年时间在中国做到如此程度还是很可以的,至于怎么转变还是要看看公司核心人员的胆识和远见。至于"特色菜”、“家常菜”只要做好了,选择对了以后的方向,同样可以做成“百年招牌菜”。
引用 刘章俊 2010-8-2 19:50
受益匪浅,我们现在经验的产品是道“特色菜”,将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家常菜”。
引用 卫之冰 2010-8-2 10:36
徐晖晖: 我赞成这位朋友说的,的确是没有比较性,首先两个品牌都处于不同背景,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市场格局,从这几点就没有办法比较。但是从做大功能性饮料来思考, ...
您的观点前后有不一致的地方:前面刚说完王老吉不能跟可口可乐比,没有可比性,后面就说王老吉要跳出自己给自己画的框,实际上跳出这个框后面临的最大对手或者说这个框之外的老大还是可口可乐,还得与之比较才是,这不是前后矛盾么?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21:17
安定与卓越: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 ...
我赞成这位朋友说的,的确是没有比较性,首先两个品牌都处于不同背景,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市场格局,从这几点就没有办法比较。但是从做大功能性饮料来思考,有个问题就是功能性饮料也属于饮料的一种,而可口可乐做到了全面覆盖,从认知上符合整个品类,这个才是思考的关键点。如何从功能性饮料跳出,进而升级,影响销售,符合整个品类认知才是关键。其实王老吉已经做到了整个饮料大类中一个小品类之最。现在就看怎么跳出这个框,运用什么方式实现鲤鱼跳龙门。从长远点看,这个就是现在王老吉遇到的发展问题,也就是发展瓶颈问题。如果突破了,就会实现爆炸式的增长。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21:07
安定与卓越: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 ...
的确
引用 安定与卓越 2010-8-1 20:30
徐晖晖: 逻辑不对称,就算王老吉做成了饮料中最大的品类,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条件都不具备,更何况市场中还有同类产品的竞争,这样也会限制它的消费频次,上面提到的宝洁 ...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价就可以看得出来,一个走的是高端一个走的是低端,单次和频次是两个企业不同产品在不同时代所需要不同的营销方式。发稿人已评述的相当透彻,不作多语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12:14
逻辑不对称,就算王老吉做成了饮料中最大的品类,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条件都不具备,更何况市场中还有同类产品的竞争,这样也会限制它的消费频次,上面提到的宝洁产品是品牌系列,它突出去头屑概念是因为它产品品牌系列之间相互协作,相互互补,可以提高整体利润水平。王老吉达不到,它产品太单一,货架率低,到时候就会在货架上消失掉。可乐已经开始渗透产品线,提高整体利润水平,补充可乐的消耗成本,以此换取低成本战略,获得更大份额,并使得可口可乐市场品类整体发展。如何提高频次是关键?!但是问题是,就如上文作者所说上火如何判断?难道王老吉创造上火的条件和环境?接着靠饮料这个品类来降火?就可以提高频次?而且各个地方气候有差异,行为习惯也不同,会对产品这个概念有不同的市场接受度,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这个就涉及了企业发展问题,现在的王老吉遇到发展瓶颈问题,如果按照保持概念继续下去,到最后的结果就会越陷越深,甚至无法自拔。
引用 蒋定平 2010-7-31 22:27
很精辟,应该让王老吉的营销总监看看
引用 王道春 2010-7-31 18:26
精彩的分析
引用 寂寞在季末 2010-7-31 17:25
其实现在和其正跟着王老吉在后面转,吃的亏更大。
引用 随风飞 2010-7-31 00:06
中国企业家应该提高自己的战略水平,走出自己正确的路啊!中国特色道路
引用 拓荒人 2010-7-30 18:44
非常好、很到位!

查看全部评论(35)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3 05:46 , Processed in 0.0427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