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东施效颦:王老吉上了可口可乐的套

2010-7-21 15:20| 查看: 1106606| 评论: 35|原作者: 孙 鹏 杨江涛

摘要: 淡化甚至抛弃“怕上火”功能定位,王老吉进入了自己成功模式的陷阱,也进入了可口可乐成功模式的陷阱。

先不说美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高下,而是可乐有内在的基因跟美国文化产生关联:自由、泛滥、快餐式的。而王老吉凉茶与中国的文化关联在哪里呢?难道仅仅凭借一个红色就产生了关联?或者是出于爱国者这个条件我们喝王老吉?这毕竟无法承载消费者的长久购买冲动。
再则,美国是在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强势文化”的优越感下,向世界输出自己,而目前我们还没有美国那么强势,在中国文化里,最起码我们比美国人谦虚。
王老吉这么做,一句话!东施效颦!
现在王老吉准备打破条件限制,拓宽使用条件。这个目标固然没错,但王老吉却万不该放弃掉“怕上火”的条件。
“怕上火”当然不是最宽阔的使用条件,但是脱离了“怕上火”的根基,王老吉将无从与可乐竞争,甚至不能与其他饮料竞争。因为无论从品牌强度与产品口感,王老吉都无法与可乐抗衡。只要有可口可乐品牌影响力的强势存在,王老吉是无法成为“喝”的第一选择的。其次王老吉的口感无法与可乐这种碳酸饮料比拼味觉刺激,相比之下王老吉温温甜甜并不具备口味黏性。
说得更明白点,在可口可乐和王老吉都卸掉功能后,赤膊拼杀的结果只能是王老吉吃大亏。王老吉还必须穿上“怕上火”的铠甲,才能保护好自己。虽然这幅“铠甲”让王老吉平时行动极其不方便!但还得披着。因为阶级敌人从未离去。王老吉如果按照可口可乐的出牌套路打,最终一定会输。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王老吉左右摇摆,既不敢舍弃“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发家秘籍,同时又到处衍生其他的主张,跟“怕上火”完全是两码事。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面对重大抉择,王老吉徘徊不定!

品类:不该丢弃的发家精髓

有没有一种方法既可以延续原来的概念,而又能进一步突破销售瓶颈,让王老吉再上一个台阶?
有!绝对有!这就需要我们跳出饮料行业的思维模式,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让我们参考下宝洁的操作模型,看看海飞丝的“去头屑”。
现在“去头屑”的需求已经占据整个洗发水需求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市场上的大多数洗发水都是有去头屑功能的。遥想当年海飞丝刚登陆中国,那时大家都觉得头屑是正常现象,但经过海飞丝的日积月累的传播,我们现在已经把头屑看成了大敌。洗头都会先考虑能不能去头屑,去屑洗发水成为了洗发水里面最大的品类。就如同防蛀牙膏成为牙膏里的最大品类。
看到这里,聪明的读者就已经明白了,正确的策略就是让王老吉成为饮料里最大的一个品类!
王老吉要想赢取可口可乐,战略方向不是像可乐一样逐步卸掉自己的功能性,而是利用自身的功能性,让“防上火”饮料成为饮料大类里的最大的一个品类,将计就计,将错就错!
未来有一天,消费者在喝饮料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要“防上火”,而不是“畅爽”与否。那王老吉就赢了!
那么如何做到呢?
就是要找到一个敌人,敌人越强大,往往越能成就我们!那么这个敌人是谁呢?就是“上火”——让全国人民像广东人民一样对上火那么敏感。
当然我们诉求的不是“上火”的火力是多么猛,如果上火很明显的话,消费者就会选择服药来克服,而是例如“随时随地上火”(对应随时随地喝)。王老吉需要的是强化这个“敌人”,规范这个“敌人”,就如同杀毒软件一样,没有病毒的存在,杀毒软件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所以病毒要不定期地搞侵袭,才能迫使所有PC用户都得装正版的杀毒软件!
王老吉应该把精力放到“上火”上面,强调上火不只是吃火锅时,甚至熬夜时、讲话多时,长期对着电脑时,天气热时、天气冷时,草木皆兵!
另外,王老吉还得排除“防上火”的负面效应,虽然“防上火”比“下火”让人感觉副作用更小,但毕竟还是有些副作用,王老吉要排除掉这些疑惑,甚至要告诉消费者,要防火就得多积累多喝王老吉才行!把饮用量的上限打破。
说白了,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一个词——“频次”,只有在频次上不断提高,才有可能战胜可口可乐。当“频次”上来后,销量也自然上来了,销量上来后,也自然可以降低单罐的生产成本,以更平的价位就会促进消费者更高频次地饮用,进入了良性状态。进入了可口可乐“成本领先”的模式(可乐可以卖得比白水都便宜),王老吉现在的市场价是三块五到四块人民币,当王老吉卖到两块钱仍能获得不菲利润时,才真正与可口可乐并驾齐驱了。
火辣的湘菜一开始进入广州可能是个“特色菜”,当让广州人适应了辣味后,就成了“家常菜”。王老吉一开始也是“特色菜”,所以它卖三块五,他不能一如既往地靠“单次”来赢取利润,而是靠“频率”赢取微利,那时才能成为“家常菜”。才能真正超越可口可乐。
王老吉,你要战胜可口可乐,按可口可乐的套路很难赢它,事实上在同一套路的拳法里,除非有创新手法,否则徒弟很难赢师傅。你只需要坚持自己的看家本领,把其做深做透,在未来某一天你一定能赢得可口可乐,到那一天你再代表中国文化,那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精神!不是你为中国红,而是中国为你而骄傲!

更多资讯请关注销售与市场微信公众号。

销售与市场网 cmmo.cn(作者: 孙 鹏 杨江涛)
责任编辑: 赵艳丽     责任校对: 肖亚超     审核:徐昊晨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来源于第三方平台,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123

酷毙

雷人
3

鲜花

鸡蛋

路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收藏 邀请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黄俊华 2010-8-15 11:57
公说公有理~
引用 智赢天下 2010-8-11 21:13
王老吉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长的这么大?并且这么难以复制,难以模仿!也难以与之抗衡!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深思的问题!
引用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2010-8-6 14:03
王老吉太快了。
引用 原创品牌营销李晨 2010-8-6 13:58
促销不能过度。
引用 王发坡 2010-8-6 11:20
这次王老吉的促销方案真是太差了
引用 陈宗民 2010-8-5 17:56
领教了 分析的很到位  特别是由“特色菜”到“家常菜”的转变  但是 这可是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大成本的哦  呵呵 祝王老吉好运  为中国品牌加油!
引用 支献甫 2010-8-5 15:39
谢谢你的精彩解析!总体来说08年120个亿的销量王老吉还算是凉茶类饮料的领军品牌的!分析的相当好,由功能性饮料到普通类饮料转变可能还是需要过程的。一个产品的诉求的转变是存在风险与机遇的,至于结果如何市场会给我们一个答复的。王老吉只能说刚刚上路!
引用 陈炳昌 2010-8-4 09:32
随风飞: 中国企业家应该提高自己的战略水平,走出自己正确的路啊!中国特色道路
引用 张言实 2010-8-3 22:51
王老吉短短几年时间在中国做到如此程度还是很可以的,至于怎么转变还是要看看公司核心人员的胆识和远见。至于"特色菜”、“家常菜”只要做好了,选择对了以后的方向,同样可以做成“百年招牌菜”。
引用 刘章俊 2010-8-2 19:50
受益匪浅,我们现在经验的产品是道“特色菜”,将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家常菜”。
引用 卫之冰 2010-8-2 10:36
徐晖晖: 我赞成这位朋友说的,的确是没有比较性,首先两个品牌都处于不同背景,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市场格局,从这几点就没有办法比较。但是从做大功能性饮料来思考, ...
您的观点前后有不一致的地方:前面刚说完王老吉不能跟可口可乐比,没有可比性,后面就说王老吉要跳出自己给自己画的框,实际上跳出这个框后面临的最大对手或者说这个框之外的老大还是可口可乐,还得与之比较才是,这不是前后矛盾么?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21:17
安定与卓越: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 ...
我赞成这位朋友说的,的确是没有比较性,首先两个品牌都处于不同背景,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市场格局,从这几点就没有办法比较。但是从做大功能性饮料来思考,有个问题就是功能性饮料也属于饮料的一种,而可口可乐做到了全面覆盖,从认知上符合整个品类,这个才是思考的关键点。如何从功能性饮料跳出,进而升级,影响销售,符合整个品类认知才是关键。其实王老吉已经做到了整个饮料大类中一个小品类之最。现在就看怎么跳出这个框,运用什么方式实现鲤鱼跳龙门。从长远点看,这个就是现在王老吉遇到的发展问题,也就是发展瓶颈问题。如果突破了,就会实现爆炸式的增长。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21:07
安定与卓越: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 ...
的确
引用 安定与卓越 2010-8-1 20:30
徐晖晖: 逻辑不对称,就算王老吉做成了饮料中最大的品类,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条件都不具备,更何况市场中还有同类产品的竞争,这样也会限制它的消费频次,上面提到的宝洁 ...
不是发展瓶颈的问题,而且如何把功能性饮料做大的问题,可口可乐和王老吉本身就不是一个市场定位,为何非要拿来之比?他们的受众群体也有一定的取向,从产品的卖价就可以看得出来,一个走的是高端一个走的是低端,单次和频次是两个企业不同产品在不同时代所需要不同的营销方式。发稿人已评述的相当透彻,不作多语
引用 徐晖晖 2010-8-1 12:14
逻辑不对称,就算王老吉做成了饮料中最大的品类,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条件都不具备,更何况市场中还有同类产品的竞争,这样也会限制它的消费频次,上面提到的宝洁产品是品牌系列,它突出去头屑概念是因为它产品品牌系列之间相互协作,相互互补,可以提高整体利润水平。王老吉达不到,它产品太单一,货架率低,到时候就会在货架上消失掉。可乐已经开始渗透产品线,提高整体利润水平,补充可乐的消耗成本,以此换取低成本战略,获得更大份额,并使得可口可乐市场品类整体发展。如何提高频次是关键?!但是问题是,就如上文作者所说上火如何判断?难道王老吉创造上火的条件和环境?接着靠饮料这个品类来降火?就可以提高频次?而且各个地方气候有差异,行为习惯也不同,会对产品这个概念有不同的市场接受度,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这个就涉及了企业发展问题,现在的王老吉遇到发展瓶颈问题,如果按照保持概念继续下去,到最后的结果就会越陷越深,甚至无法自拔。
引用 蒋定平 2010-7-31 22:27
很精辟,应该让王老吉的营销总监看看
引用 王道春 2010-7-31 18:26
精彩的分析
引用 寂寞在季末 2010-7-31 17:25
其实现在和其正跟着王老吉在后面转,吃的亏更大。
引用 随风飞 2010-7-31 00:06
中国企业家应该提高自己的战略水平,走出自己正确的路啊!中国特色道路
引用 拓荒人 2010-7-30 18:44
非常好、很到位!

查看全部评论(35)

验证码 换一个

销售与市场官方网站 ( 豫ICP备19000188号-5

GMT+8, 2026-4-23 05:34 , Processed in 0.0437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销售与市场网 河南销售与市场杂志社有限公司

© 1994-2021 cmmo.cn

回顶部